胡侠:让从严成为一种习惯

2016年12月22日 15:22:0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胡侠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丽水市各级组织部门立足本职、严字当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一,从严抓好党的组织生活细节。党的组织生活质量高不高,制度标准是否严格是前提。《准则》首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出系统规定、提出具体要求。《条例》也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职责之一。要从落实基本制度入手,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丽水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载体、程序和纪律,从细节上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在载体上,探索每年“10+X”活动制度,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在程序上,明确每月党组织固定活动日“五必须”,即入党誓词必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必须学习、上级党委精神必须传达、志愿服务活动必须开展、支部书记必须点评,让从严成为一种习惯。在纪律上,对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调每次组织生活“会前不准喝酒、开会不准迟到、会场不准抽烟、会后不准非议”的“四个不准”规矩,使党员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第二,从严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准则》和《条例》都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丽水市把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迅速组织学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认真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十方面问题,进一步梳理个人问题清单,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一整改落实。要立足当前,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有序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做到分层、分期、分批组织学习,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要着眼长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抵制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的行为,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要突出重点,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发挥好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自觉带头接受监督、自觉履行监督职责。对干部既要严管也要真爱,既反对为官乱为、为官不为,畅通“下”的渠道,又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第三,从严抓好组织部门的带头示范作用。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不仅要成为全会精神坚定的拥护者、落实者,更应成为模范的实践者、推动者。丽水市以“严”和“实”的标准,把全会对组织工作的各项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前提是学。要严格组织部门内部学习制度,通过举办组工论坛、“三读”活动和评学、述学、考学等方式,坚持原原本本地学、扎扎实实地学,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键在做。要抓好组织部门自律规矩的执行,以制度的约束力提高落实的执行力,增强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对照《准则》和《条例》,结合职能职责,一条一条梳理、一件一件研究、一项一项落实,切实将全会精神融入到干部、组织、人才等各项工作中去。要按照全会的要求,认真谋划好下步工作思路,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和服务群众的水平。

  (作者系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