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以家风建设深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2016年12月22日 15:22:0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余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金华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辈出,家风建设有着先天优势。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作为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借古鉴今抓好抓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用好家风推动党员干部修身齐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深入挖掘浦江郑义门《郑氏规范》、兰溪诸葛八卦村《诫子书》等优秀传统家规家风,专门编辑了《八婺好家风》《<郑氏规范>与干部教育管理》等书籍,深入研究八婺好家风对当代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作用和意义。对照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将利用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推进会、集中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深层次的交流讨论,积极开展向颜志定同志学习,推动家风家规学习持续深入开展,特别是把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作为重点学习对象。同时,评选宣传一批家庭和谐、家风淳朴的家风好故事和“好家风家庭”,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用好家风擦亮党员干部党性底色。“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今年以来,金华市级领导带头,每名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从历史名人、革命先辈、优秀党员干部的家风中汲取精华,在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勇于担当、勤勉履职、廉洁从政、真心为民等方面订立了家规,并开展家规“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对照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将把践行好家风作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作为日常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底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学述廉的重要内容,对家风正、家规严的党员干部要褒奖宣传、优先使用,对不重视家风家规建设的党员干部要加强教育、慎重使用,真正融入党员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的全过程。

  用好家风煮沸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开展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只有与大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加彰显价值。当前,金华要扛起改革发展大旗、加快推进浙中崛起,关键看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是要激发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精气神。对照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家风建设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良好的家风建设保障中心工作的深入推进。比如,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运用好家风,自己带头并影响带动家庭成员和身边人员,全力支持配合违建违排等整治工作。同时,着眼将家风家规转化为优良作风,转化为干事动力,转化为政治生态,提出农村、社区、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单位等不同领域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具体要求,以此推动每个领域、每个层面、每名党员干部“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作者系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