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所熟知的好支书们

2016年11月18日 09:15:1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王晓宇

  省委“千名好书记”的表彰,使得我又一次端详起这一在我的记者生涯中熟悉了很多次的人群。

  他们中的很多人,给予我始终澎湃前行的感动。

  离传化集团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还有15分钟,即将上台作动员的陈捷语速飞快地向我介绍——全国所有的传化物流基地将建立“政委制”,督导党建工作。这位心理学博士,总是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集团副总裁与党委书记间自如切换身份,前者多一分稳健的思考,后者则感性而多激情。

  从浙江省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到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到折桂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企业,陈捷作为传化党组织担当第一人,近20年初心如昨。如他,带着初心澎湃前行的身影,在千名好书记中比比皆是:衙前镇凤凰村的党委书记胡岳法,一干38年,让村级可用资金超4000万元,居萧山第一;被赞为“春燕衔泥”的杭兰英,整整30年,把一个落后村改造成了全国文明村……

  他们中的很多人,用柔韧不拔向我阐释了什么是执著信念。

  9月中,到平湖经济开发区,我拜访了徐威,一家日资企业的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我们相逢在满堂正兴高采烈边吃月饼蛋糕边和志愿者做游戏的孩子堆里,提高了八度音才打上招呼。

  外资企业党建难。这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不但在企业建立了党组织而且将党员志愿者活动拓展到了整个开发区。那天,和我们同桌共聊的还有一位年轻的日企党支部书记,徐威告诉她:“巧妙地坚持,不能放弃。”

  春风化雨是他们的情怀,改天换地是他们的斗志。

  这一群体里,为了解决独居老人的理发难,嘉兴南湖区民北社区的党委书记何玲娣学出了理发手艺;为了给留守社区的2000多名外来兄弟姐妹温馨的“杭州年味”,连续10年除夕夜,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都在社区里度过……

  他们似乎有许多的名字,“贴心小棉袄”、“老娘舅”、“知心大姐”、“老大哥”、“领头雁”、“主心骨”,柔情似水是他们,担纲起带领几千人奔向更美好明天的重任的也是他们。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调研时指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一直站在习总书记身边的余金红热泪盈眶。甘苦自知,这些年,正是这位女书记,与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让昔日的贫穷村庄,变成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这一群体,有着各个的精彩,而又因着同一身份,聚合起了集体的光华。

  或许,这光华就是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为好支书点赞》一文中所说的“见贤思齐”的贤所焕发而来。

责任编辑:王晓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