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杭州人的“娘家人”

2016年09月25日 14:41:4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最期盼的事——让邻里社区成新杭州人成长的“大学”

  张敏华总说,看着邻里社区的兄弟姐妹,就仿佛看到了十多年前初来杭州的自己。她希望将这十多年来在杭州收获的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为让每一个邻里人体面工作、安心生活,张敏华认为“社区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软硬件设施的建设,是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保障。

  在平日走访中,她听到大家普遍反映缺少生活、学习、娱乐的场地。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四处沟通和申请,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社区建起了50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15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健身俱乐部,室外篮球场、健身场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市民学校等服务场所,引进了餐饮、小超市、通讯营业点等便民服务,形成了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于一体的服务网络,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够享受借阅图书、社区医疗、放心购物等各项服务。

  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她还不断创新思路,拓宽服务内容,推出了“回乡车辆”、“除夕团圆饭”、“社区生日PARTY”等特色服务品牌,深受新杭州人的欢迎。

  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素养,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必须从“管人”到“树人”,以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为着眼点。张敏华又相继成立了蓝翎艺术团、文学社、篮球队等社团组织,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130余场,吸引了26000余人次参与。

  在社区工作中,她特别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每次有新员工入住社区,她这个社区市民学校的“校长”都会给大家上一堂特殊的课,介绍自己从一个中专生,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努力取得本科学历的经历,由于年纪相近、经历相仿,很多人听后产生了共鸣,从而倍受鼓舞,社区每年参加成人高考的员工上线率都在90%以上。

  张敏华在邻里社区十二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将一个“脏乱差”的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地打造成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近日,邻里社区作为服务新杭州人的典范入选“最值得向G20峰会推荐的杭州——《韵味杭州》图书”。

  回顾成长的路程,张敏华觉得收获满满:有幸成为开拓者,开创了杭州市第一个外来人员居住社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有幸与社区共成长,社区在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更多的成就;有幸带着基层工作经验的积累,入选首批省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

  作为一名社工,她是平凡的,只是杭州市10000多名社工中的普通一员,每天用心拉近和居民的距离;

  作为一名新杭州人,她是幸运的,为这个城市丰厚的给予和深切的关怀;

  作为一名服务8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特殊大家长,她任重而道远。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