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杭州人的“娘家人”

2016年09月25日 14:41:4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敏华——谁有心事,总是耐心倾听;谁有烦恼,及时伸出援手,她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杭州有了依靠,她是新杭州人的“娘家人”。身为杭州市第一个、也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社区的书记,她要管的事儿又多又琐碎。做一名新生代的“小巷总理”,她始终牢记并践行着习总书记嘱咐“把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好了,我们的社会就和谐了。”

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敏华.jpg

  “社区的干部是辛苦的,同时也是光荣的,把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好了,我们的社会就和谐了”、“要把邻里社区作为中央看浙江的一个窗口”……这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2006年7月19日视察邻里社区时的寄语。虽然十年时间过去了,习总书记的殷切嘱咐仍常在张敏华的耳畔响起。这份肯定和勉励是她最大的工作动力。

  创新社会服务体系,做一名新生代的“小巷总理”,是张敏华的心愿。今天,这名“80后”的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将带领我们一起走进浙江省最年轻的社区,说说她当“小巷总理”10余年里最平凡的事、最高兴的事、最难忘的事、最期盼的事。

  最平凡的事——你的心事有我愿意听

  前不久,张敏华收到一条短信,上面只有一句话:“我看不到任何希望,我的明天在哪里?”就是这么一句话,她焦急地找到了发送短信的人——18岁的山东姑娘小于。

  因为感情上的纠葛,小于已失眠多夜,上班时精神恍惚,工作时产品频频出错,公司甚至口头警告她再出错的话就要被开除。小于无法对远方的父母倾诉心中的苦恼,徘徊许久的她看到楼道宣传栏上张敏华的手机号码。她试着发了条短信给张敏华。

  收到短信后,张敏华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来到小于宿舍了解情况。倾听、沟通、疏导、减压、鼓励,她不停地往返于办公室和宿舍之间,帮小于打开心结,为她疏导压力,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走进小于的心里。

  经过两周时间的耐心劝导,小于终于重拾生活的信心。“谢谢你,张书记,我一定会努力的!”小于不停地道谢,脸上又露出了自信的笑容。看着这情景,张敏华的疲惫顿时消失无踪。

  离开小于宿舍时已是晚上9点,又一个没有准时下班的夜晚。这样的初秋夜虽然有些许凉意,但是想到小于的改变,看着宿舍楼下的万家灯火,走在回办公室路上的张敏华,切实感受到了一种被8300多名新杭州人需要的沉甸甸的责任。

  记不清这已经是她任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12年来的第几次加班,也记不清倾听过多少外来务工青年的烦恼,她只知道,走在社区的路上,居民的一个微笑、一声“书记”呼喊,都包含了对她的所有期待与信任。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