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酒

2018年10月30日 13:17:2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牟玲慧

  刘家湾有个刘大壮,生了刘文、刘武两个儿子,这刘文、刘武长大后娶了媳妇,又给他生了两个孙子,照说这是好事,可刘大壮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为啥?喏,这个刘大壮祖孙三代全都生的是儿子,而且连他的堂兄堂弟家添得也全是清一色的男丁,好像这老刘家是和尚庙一样,进来的全是清一色的“光郎头”。这使得刘大壮多少有点不开心,他多想有个孙女呀……

  好消息来了,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这使刘大壮的心中又燃起了希望。得到消息的那天晚上,他把刘文、刘武及两个儿媳全都叫到了一起,要他们生二胎,并且郑重宣布:谁给他生个孙女,奖励五万人民币。两个都生孙女,那就每人五万!

  重赏之下,儿子儿媳也都争气,没过多久,两个儿媳的肚子就先后隆了起来,可谁知道十月怀胎后大儿媳生下的又是一个大胖儿子。天哪,刘大壮准备好的奖金发不出去,唯一的希望全在小儿媳身上了。可这小儿媳隆起的肚子越来越尖,村里那些有经验的大嫂纷纷猜测这将又是一个儿子,这可把刘大壮给急坏了。等到小儿媳临产的那天,刘大壮连医院都不敢去,怕又是个孙子。独自一人在家像热锅上的蚂蚁转着圈,等待老婆的电话。好不容易等来了电话,电话中老婆兴奋地告诉他:“老头子哎,这下让你盼到了,是个丫头!”啥?生了个孙女!刘大壮一蹦三尺高,兴奋得不得了,一个劲地喃喃自语:“好哇,咱老刘家总算有丫头了……”

  当天晚上,小儿子刘武从医院回家拿东西,刘大壮一把拉助他,说:“阿武呀,五万元奖金我已让你妈拿到医院给你老婆了,咱老刘家总算有女娃了,我想呀,把亲朋好友都请来,热热闹闹地给女娃办一场‘满月酒’。”

  刘武一听,眼睛瞪得滚圆:“爸,此事不行,现在有规定,领导干部不能随意办酒宴……”

  刘武的话还没说完,刘大壮的喉咙响起来了:“你当了个副镇长,算几品官呀?再说,咱也不是随意办酒席,咱老刘家几代才生个女娃,这是随意吗?”

  刘武急了,“爸,真得有规定,要办酒宴都要批过,这为孩子办满月酒肯定不行。再说,满月了你办个酒,周岁了你再办个酒,亲朋邻居也经不起你这样折腾呀,毕竟来喝酒要随礼的呀。”

  刘大壮一听,眼睛一瞪:“当然要随礼呀,这叫作人情往来,正常呀。这些年来,咱家随出去的礼也不少了呀。”

  刘武跺了下脚,着急地说:“爸,可一点小事就整酒,给亲朋好友增负担,要不得呀。再说,我大小是个干部,人家趁你整酒前来送礼,怎么办?”

  刘大壮火起来了,“你怕犯错误是吗?犯罪错误算我的,我给孙女整酒,与你没关系!”说完气呼呼地回了房,“嘭”的一声关上了门!

  刘武知道老爸的个性,这个时候工作是没法做的,当即拿了要拿的东西便往医院赶。一到医院,便与陪同妻子的母亲说起父亲要办满月酒的事。他妈一听就说:“好呀,好不容易生了个女娃,是得办呀!”

  刘武跺了跺脚,给母亲上起课来,他告诉母亲,乡间这种有事无事,大事小事都整酒,大操大办,其实很不好,而且份子钱这几年互相攀比,越搞越高,搞得一般的人都受不了呀。喏,隔壁杨家坝的杨阿三,三个月喝了20场酒,光份子钱就送出去两万多,负担太重了呀。所以现在有些人一见请帖就害怕。你知道他们把请帖叫成什么吗?叫“罚款通知书”!而且呀,特别是我们这些当干部的,手中有点权,有的人平时找不到机会,一见你们办酒,就削尖脑袋钻进来,收了他的礼,今后有事就难办。所以呀,有关部门要求我们当干部的要带个头,不能一有事就办酒,而且真当碰上大事非办不可时,还得控制规模呀,这种相互攀比的随礼风,要刹一刹呀……

  听了刘武这一番话,他母亲若有所思地说:“阿武呀,你说得有道理。前几年家里穷,我见了请帖就害怕,那可真是‘罚款通知单’呀。可现在生活好了,你们生了个女儿又是件大喜事,我想办还是要办……”

  刘武笑着说:“妈,我不是说不办,而是不要大操大办。我们只是自己家里办一桌,家里人一起热闹一下就行了。”

  刘武的母亲连连点头,“好,就这样办,你爸爸那里我去做工作。”

  说通了母亲,刘武很开心,他知道爸爸平时听妈妈的话,有母亲出面,一般问题不会太大。

  可谁知道第二天晚上刘武回到家,见父亲戴上了老花眼镜,正坐在堂前的桌子旁,写着请帖呢。刘武急了,忙上前说道:“爸,我不是和妈说了,让你不要办‘满月酒’吗?你怎么又写起请帖来啦?”

  刘大壮头也不抬,说:“你妈是说了,可你妈头发长见识短,这样的大喜事怎能不整酒?你们不办,我办!你看,落款就我一个人名字。”说着,把已写好的一张请帖推到了刘武面前。

  这时,刘武的母亲从里屋走了出来,拿起那张请帖冲着刘大壮说:“老头子呀,你知道现在人家把它叫什么吗?”

  刘大壮抬起头,不解地说:“这个嘛,叫请帖呀,也有叫喜帖的。”

  “错,人家叫‘罚款通知单’!”说着,刘武的母亲将那请帖重重地扔在了桌上。

  “罚款通知单?”刘大壮愣了,自嘲地说:“嗳,还真有点像呀……”

  刘武见状当即说道:“爸,我们为何要去罚人家的款呢?爸,不办了吧……”

  刘武的母亲接着说:“老头子,当年我们吃尽了这随礼的苦呀,一见请帖就害怕,你忘了吗?”说着,她掏出一张纸条,丢在刘大壮面前,说:“你看看,这是什么?”

  刘大壮接过纸条,一看,天哪这是张欠条,上面写着“送礼40,欠你40。”纸条上字迹是那么熟悉……

  那是三十年前,邻村刘大壮战友的儿子满月,请他去吃满月酒,当时家里穷呀,再加上刘大壮在一个月的时间中已经吃了三场喜酒,家里再也拿不出份子钱了。怎么办,请帖到了,你得去呀,刘大壮实在没办法,只好在红包中包了张欠条。事后积了几个钱再去把欠条要了回来,他本想撕掉,可他老婆却拿去放了起来……

  看着这张欠条,刘大壮一声不吭,傻在那里了。

  老太婆又说:“听阿武说,杨家坝的杨阿三,三个月喝了20场酒,家底都送空了……”

  刘大壮摘下了老花眼镜,慢慢地站了起来:“你们说得对,现在喜事多,都要酒是会给人家添麻烦的,这样吧,这‘满月酒’我不办了,‘罚款通知单’也不发了。”说完,就把那张刚写好的请帖撕了。

  见父亲思想转变,一旁的刘武笑了,说:“不,爸,该办的还是要办。”

  “办?”刘大壮愣了。

  刘武招呼父亲重新坐了下去,和父亲说:“爸,我们小范围办,不请宾客,就请家里人一起热闹一番,庆贺你的小孙女满月。”

  听完刘武的话,刘大壮连连点头,“对,对,阿武说的好!就这样办!”说完,开心地笑了起来……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