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恢为啥爱当农民?

2017年08月18日 09:50: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邓小燕 贾晓明

P201106021805182547024041.jpg 

   邓子恢(1896—1972)又名绍箕,福建龙岩人。1913年考入龙岩中学。1917年2月,东渡日本,在东亚补习学校学习。1918年4月回国。1923年9月,创办《岩声》报,传播马克思主义。192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与领导闽西起义,任中共闽西特委宣传部长、闽西暴动委员会副总指挥。1929年,任中共闽西特委书记。1930年,任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1931年11月,在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根据地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任中共中央江西分局委员、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政治部副主任。1939年5月,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政治部主任。1940年8月,任津浦路东人民抗日联防办事处主任。1941年1月,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同年,任中央军委华中军分会委员、新四军第四师政治委员、中共淮北区党委书记。1945年,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书记兼华中军区政治委员。1946年春,任华中野战军政治委员。同年底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副书记兼华东军区副政治委员。1948年6月,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三书记。1949年3月,当选为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主席。同年任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三书记兼华中军区政治委员。1950年2月,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中南财经委员会主任。1953年1月,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1954年9月,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农业。20世纪60年代曾任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在世人眼中,邓子恢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作为卓越的农民运动和农村工作专家,他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道路倾注了毕生精力;而在女儿眼中,邓子恢却是一位身着农民服装、过着俭朴的农民生活、凡事必深入农民群体中调查、处处为农民着想的睿智而乐观的农民。
  “那时候要是没有乡亲们支持,我们是坚持不下来的”
  我上学时,父亲曾带我们全家去参观《收租院》的雕塑。他一边看一边对我们说:中国农民是最可怜、最穷的,也是最老实的。他们觉得给地主种田就是天经地义的,不知道自己受了剥削和压迫。
  父亲乳名绍箕,子恢是他的字。他1915年时加入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华革命党,在21岁那年考取公费留学,到日本东京留学一年多,因贫病交加而辍学回国。回国后学习、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3年,父亲与其他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龙岩共同创办《岩声》报,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介绍社会主义观念。父亲说,记得当时为了创办报纸而四处奔走,带上点干粮走山路,沿途碰到有农民赶有多余的驴子一定会热情地让他顺路搭个脚。彻底改变农民生存状况的理想,在父亲心中日益成熟。
  经过几年的历练,父亲于192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次年开始参加组织领导暴动,开展土地革命。当时还没有现成的土地革命经验,父亲遵循的是“满足贫苦农民的经济要求,以达到争取群众大多数”这一原则。在实行土地改革的过程中,父亲和战友们提出“合理负担”的口号,着手发动群众特别是农民兄弟起来保卫胜利果实。他曾经回忆说:经常在街上召开演讲大会,听众很多,有时达四五百人,做宣传鼓励工作。平日在茶铺里找农民兄弟进行个别谈话,启发他们的觉悟,并开始筹备建立农民协会。事实证明,他的做法是正确的,农民得到实际利益,革命积极性日趋高涨,我党在农民心目中的地位日益巩固。
  1935年2月到1938年3月,父亲在闽西坚持游击战争。由于敌人的封锁,父母和同志们迂回在崇山峻岭之间,不仅缺医少药,武器弹药严重不足,还要时刻警惕敌人的“搜剿”,环境非常艰苦。父亲带着母亲和战士们没有在有瓦的房子里睡过一次觉,宿营时大家就砍下竹子搭个竹寮。如果半夜遇到暴雨来袭,他们夫妇只能合打一把伞坐到天明。山上不能烧火,主食只能吃生米,夏天上树摘杨梅,冬天挖冬笋当菜吃,很多同志都牺牲了。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