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档”山城农林创业记

女儿继承父业 夫妻同心创业的陈丽丽一家
2017年05月16日 09:21:4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文成陈丽丽.jpg

      我们的家训:天道酬勤

  在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高民村一农场,油茶花、桃花正于山腰处款款绽放,日渐显露出思源农林的轮廓。在油茶地里,一位妇女仔细地查看油茶的生长情况。她就是文成县高岱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丽丽。他们一家肯吃苦、敢想、敢干、敢闯,先后创立了思源农林有限公司、高岱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县博发工艺品有限公司。

  艰辛创业   回乡依旧不减创业激情

  七十年代,陈丽丽的父亲在文成县十源乡担任皮革厂厂长,把厂里的皮鞋销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八十年代初期,借改革的春风,陈丽丽的父亲也辞去了乡里的职务开始了自己人生的创业之路。

  1985年,陈丽丽的父亲带着爱人张玉莲和3个子女来到了上海,创立了上海南田旋木厂(后更名为上海南田木业有限公司)。对于一个完全不懂木工活的人来讲,创立一个家具厂的艰难可想而知,但对于知难而进的陈丽丽的父亲来讲,这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他把家乡的几个木工师傅带到上海,不熟悉木材就一家一家的跑木材市场,没有业务几乎跑遍了上海的百货公司和供销社以及家具店,一边学习摸索,一边向别人讨教,凭着一股创业热情,再加上做事踏实,经过努力,本着“以人为本,以信求实”的宗旨,家具厂逐步发展起来,终于打开了上海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家乡人来到上海投奔陈丽丽的父亲,以致多年后从工厂出来成为老板的都有几十个。

  随着上海地区发展步伐逐步加快,父亲的家具厂被列入拆迁对象,而陈丽丽等3个子女也长大各自去发展了。在外多年的陈丽丽的父亲有了“落叶归根”的念头,终于在2007年回到家乡。陈丽丽思前想后,最终也跟着父亲回到了文成,并成立了文成县思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申请了山茶油商标“奇思原”,创立了文成县肉鸽精品园、承包村里的油茶基地,创业激情冒出来了。家人也从最初的反对到支持。

  共度难关  家庭事业双双丰收   

  尽管年纪还不大,但是和父亲相比,陈丽丽和丈夫吴昌麟的经商履历同样毫不逊色,绝对是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商人”。夫妻俩卖过建材、卖过玩具百货批发、卖过休闲食品、卖过茶叶茶具工艺品等,而丈夫吴昌麟更是在多个小商品市场、地产担任招商销售总监,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201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35岁的吴昌麟在事业的最顶峰成了残疾人。但他对生活并没有消沉,夫妻俩相濡以沫度过了人生的低谷、度过了最艰苦的康复之路,重又走上了创业之路。康复之后,夫妻两人成立了文成县博发工艺品有限公司和高岱农业专业合作社,拥有文成民间工艺品——老粗布“若晗”牌、茶叶“品味明朝”牌、土特产“南田十宝”牌等多个商标,并通过实体加互联网的模式将本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为文成旅游业增光添彩,更能为村民增加就业率。陈丽丽的父亲一家的创业之路还在不断的延续着.......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