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寻找你身边的最美宣讲员”:殷乐

2017年06月08日 16:57:07 来源:嘉兴市委宣传部 作者:嘉兴一中

  我在高中阶段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地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已有10年整。带着学生时代入党的情怀和使命感,我有着坚定而又光辉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爱国爱党、踏实勤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平日里,我是一名政治老师、班级的班主任和学校业余党校的授课老师,总是尽可能利用各种机会把积极、正气的价值观念传达给学生:政治课、班会课、党课,都成了我最好的宣讲舞台;身边的榜样、自身的经历、阅读的书籍,都化作了我最贴切的宣讲素材。

殷乐3.jpg

  在政治课和班会课上,我会为学生播放成龙演唱的《国家》,告诉他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爱国并不是空泛的语言,建设社会主义也不是口头的说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奉献、踏实进取,就是爱国,就是在为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在每周的团活动课上,我会给学生讲党章、谈体会,组织他们学习先进共产党员的事迹,领会中央的文件和讲话精神,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如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聆听新四军老战士的报告等活动开展党课教育,至今已有六年。

  对宣讲工作,我不仅重视“言传”,更重视“身教”。“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时刻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感染、带动身边的人。我每天坚持最早到校,在熹微的晨光中开启每个奋斗的日子:早上和学生一起打扫包干区,中午陪学生一起午休,晚上也不忘去班级转转。在我的影响下,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乐于奉献、不怕吃苦,班级取得了高一年级期中期末四次大考均位列13个普通班第一名、每学期都被评为校文明班级的好成绩。学生和同事都评价我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小讲台”的宣讲伴随着我工作的六年,使我受益匪浅,不曾想我还拥有了一个宣讲的“大舞台”。

殷乐2.jpg

  2016年的春季,我有幸参与了嘉兴全市微型党课的评比活动并顺利晋级总决赛、获得了二等奖。一场比赛,两月光阴,三次历练,这已然成为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在领导、同事们的建议下,这场“十三五、话担当”为主题的微型党课我选取了母亲和自己的故事作为内容。讲稿反复修改、数次易稿,母亲和我的故事在笔下不断生动起来:

  “这是在海宁市斜桥镇路仲村的一块土地。它占地一百零六亩,一位农妇,只身一人。终年辛勤劳作,四季默默耕耘,年产稻谷七万斤,小麦三万斤。

  她常说,粮食粮食就是一米一良一人一良组成的。种粮离不开的是良心二字。当三聚氰胺、药残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屡屡曝光之后,她在屋前房后散养了众多的鸡、鸭、鹅、羊,栽种了无数的有机蔬菜,以一己勤劳之手为家乡人民的餐桌奉上一份爱心。

  她爱国爱乡,曾先后两次将辛勤收获的两千公斤大米,无偿捐献给镇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

  这位朴实无华的农妇不是别人,正是我的母亲。

  在母亲粮草哺人的熏陶和众多师长同事的感染下,我立志献身教育、良心育人,第一次带班取得了期中期末四次大考均位列十三个普通班第一名的好成绩。”

  总决赛在嘉兴市电视台630演播厅举行,我是最后登台的选手,当我说出“这位朴实无华的农妇不是别人,正是我的母亲”时,全场向我报以热烈的掌声。我知道,观众不是为我的语言技巧所感染,而是为母亲的勤劳勇敢、无私奉献所感动。掌声雷动的那一刻,我所有对未来的彷徨、对人生的迷茫全都烟消云散,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道——成为一个像母亲一样的人,一样具有正能量、为社会做贡献的人。

  比赛结束,长水派出所的一位警察同志还专门添加了我的微信,连连表示我的微党课给他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这就是党课宣讲最为独特的魅力——让身边的人和自己一起变得越来越好。

  我想说:党课宣讲,我永远会在路上!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