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是李刚

2018年10月29日 19:22:5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国心

  李木兰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考进了半山乡政府,当上了一名农业助理,和她同时考进乡政府的还有一个人,叫李玲玲,两个人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一起,一见如故,又互相关心互相体贴,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的朋友。面对着群山峻岭阡陌荒村,玲玲很失落,她说:“我考了两年市直公务员都没考上,不得已才考了这个破岗位,没想到现实比想象的还糟糕。”

  李木兰说:“挺好啊,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绿色环保,民风古朴,广阔天地喜欢。”

  “你这是阿Q精神,自我安慰罢了,苦读寒窗十几载,谁不想有个称心如意的工作,为了毕业找个好工作,多少人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就连家长都操碎了心,你听过‘我爸是李刚’的故事吧?”

  “听过,不就是坑爹吗?”

  “坑爹只是个案,这个故事的深层次意义是告诉我们,官二代享受着特权,喊老爸成了习惯,违法乱纪都敢喊,安排个好工作就更不在话下了,李刚就是现在官员的一个代名词,他们手里掌握着权力,呼风唤雨无所不能,咱们也姓李,老爸如果是李刚,你我还用来这个大山沟子里吃苦受罪吗?

  李玲玲说的一点不错,到乡镇工作就得作吃苦受罪的心理准备。

  半山乡地处偏远的山区,全乡有二十多个行政村,星罗棋布坐落在大山深处的沟沟岔岔里。现在当乡干部没有清闲可言,带领农民脱了致富是第一要务,那是实打实的硬仗,来不得半点虚假。每个乡干部都有帮扶村,签着责任状,硬性指标一点不打折扣。领导考虑李木兰和玲玲是新来的,就安排俩人合包一个村——葫芦沟村。葫芦沟村离乡政府二十里,只有一个狭长的进口,周围高山环抱,苍鹰难越,抗日战争时,游击队曾把一队日军引进葫芦沟,之后居高临下扼守葫芦口,打得鬼子丢盔卸甲。山坡上的战壕深深浅浅弯弯曲曲不见尽头,几十年风雨剥蚀仍依稀可见。如今,葫芦沟的青壮年大都出外打工去了,留下来的多是“386199”部队,妇女儿童和老人守着空落落的村庄,多少年来,葫芦沟村一直没有甩掉贫穷的帽子。

  李木兰和玲玲第一次来到葫芦沟村,见路边的庄稼颗粒饱满摇头晃脑,枝头上的水果红红灿灿,鸡鸭鹅狗在树下墙角懒洋洋地晒太阳,很少看见人影,冷冷清清,非常寂寞,玲玲叹气地说把人生美好的青春留在这里实在太亏了,李木兰反而很兴奋,她说:“这里风光独特,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又有抗战的红色记忆,要是建成一个观光采摘体验村你说能是个什么样?玲玲,咱俩都是学农业专业的,葫芦沟是我们施展才能的地方。”

  “别太理想主义了,别人都没能改变,我们能改变什么,什么观光采摘体验村,是说建就建成的吗,就算是建成了,老百姓富裕了,有钱了,你我又能怎么,不还是一个乡镇小干部吗?我看这里不是咱们久留之地。”

  然而,李木兰却深深爱上了葫芦沟,她找到了村主任宋大叔,领着在村里做调查,两个姑娘在葫芦沟一住就是一个月,走访了村里每户人家,走遍了山山岭岭,了解到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一个利用本地资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初步设想在李木兰的头脑里形成了。之后的日子里,她一边做村民思想工作,一边跑贷款、求援助,做了大量的艰苦努力,第二年葫芦沟就建起了一栋栋温室大棚,村民们尝到甜头,很多外出打工的青壮劳力都回来了,葫芦沟又有了生机,但这只是葫芦沟幸福的第一步,村民从李助理绘画的愿景蓝图里看到了葫芦沟更美好幸福的未来,都信心满满。

  这天,玲玲家里有事回城了,村主任宋大叔一大早就来找李木兰,说:“李助理,昨天开群众大会时,你让大家想想村里还有什么奇特的地方,我想了一宿,真想到了一件事,你看奇特不奇特?”

  “什么事?”李木兰问。

  宋大叔没说,只是领着李木兰上了一个山坡,又来到一片乱石丛生的地方,这里有几个水泉咕嘟咕嘟地冒水,他从口袋里掏出个鸡蛋来,放进了泉水里,李木兰问他这是干什么,宋大叔说:“这水是热的,小时候放牛,我就在这里煮鸡蛋吃。”

  “温泉?”李木兰把手伸进泉水里,的确烫手,不一会,宋主任把鸡蛋拿出来,剥去皮,鸡蛋已经熟了,她兴奋不已:“宋叔,这是老天赐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啊!”

  李木兰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到乡政府,正赶上玲玲也从城里回来了,她拉着玲玲的手说:“我告诉你一个特大喜讯!”没想到玲玲却打断了她的话说:“得得得,你会有什么喜讯?还是我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吧。”

  “还是我先说!”李木兰迫不及待地把葫芦沟发现温泉的事说给了玲玲,接着把葫芦沟建成集观光、采摘、体验、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的设想一股脑倒了出来,“你说,到了那时,葫芦沟是不是就成了人间仙境?”

  可是,玲玲对什么温泉什么园区根本不感兴趣,她说:“你还真打算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山沟子?你太幼稚了,你知道我回家为什么事吗?我爸虽然不是当官的李刚,但千方百计为我的前途着想,已经找到了门路把我调县城里了,咱们是好朋友,我把你的情况也说了,那人也答应帮忙,木兰,机会稍纵即逝,你要同意,我这就打电话。”

  李木兰惊讶地看着玲玲,“我们的事业才刚刚起步,不能走啊!”

  “木兰,我们的理想能是在山沟里吗,真想不明白,你一条道跑到黑,为的是什么?”

  李玲玲走了,李木兰毫不动摇地留了下来。葫芦沟的规划蓝图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所有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新农村建设轰轰烈烈,更可喜的是,经过勘察和化验,葫芦沟的温泉资源丰富,含多种对身体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大有开发前景,已成功招商,工程紧锣密鼓。不久,采摘园初具雏形,各类新鲜水果和蔬菜接踵成熟,水灵灵特别招人喜爱,葫芦沟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参加采摘体验活动的客人一天天增加,村民的收入直线上升。葫芦沟就像一个聚宝盆,越挖掘越发现宝藏无量。李木兰忙得不可开交,她把葫芦沟当成了家,一心扑在生态园区建设上,起早贪黑,风吹日晒,白白净净的城市姑娘,已经变成了脸膛红通通的村姑。

  这天,在县城工作的玲玲专程来到半山乡,看到村姑一样的李木兰心疼得不得了,硬是把木兰拉进了饭店,要犒劳犒劳这个知心闺蜜,吃着饭,玲玲幸福地告诉木兰说:“我有男朋友了。”木兰以水代酒,举杯为玲玲祝贺,玲玲接着说:“男朋友父母问我有什么要求,你猜我怎么说的?”

  “要大房子。”

  玲玲摇摇。

  “要豪车。”

  玲玲又摇摇头。

  “猜不到了,你就别再卖关子了,快告诉我。”

  李玲玲说:“我男朋友的父母在县城里有些能量,我唯一的要求就是把你调到县城里,他们答应了,说先把你借调到县农业局当干事,之后再一步步走正式调动程序,你准备一下,借调通知很快就会下来。”

  李木兰非常感动,握着玲玲的手热泪盈眶地说:“玲玲,谢谢你,时时刻刻想着我,可是,我真的喜欢这里,离不开葫芦沟,那里有我的梦想……”

  “你做得已经很优秀了,此时离开不会有人说你什么,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你必须为你的未来负责,你爸要是有能力的话,早就把你的工作安排好了,别犯傻了,马上按我安排的去做!”

  不用说,李木兰又让好朋友伤心一回,玲玲点着木兰的头愤愤地说了句:“冥顽不化,你到底为的是什么?”

  葫芦沟有干不完的事,木兰已经很长时间没回家了,母亲有病住院两回也没有回家看望一眼,这个周日,她把工作安排周全了,就打算回市里一趟,刚到车站,电话响了,是葫芦沟村主任宋大叔打来的,他在电话里焦急地说,有几家大棚里的蔬菜突然枯萎了,不知道得了什么病,请李助理去看看。李木兰当即取消了行程,回了葫芦沟,经过细心查看,确定是近来天气不正常,低温多雨,大棚温度没有控制好秧苗得了炭疽病,她挨家挨户地向大家传授炭疽病的预防和救治措施,一忙就是一天。傍晚,天空又阴了起来,乌云滚滚而来,接着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一栋蔬菜大棚被猛烈的大风吹得严重倾斜,摇摇欲坠,如果倒塌就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李木兰立刻组织村民抢救,大家又推又拉,想着各种办法进行固定,终于保住了大棚,谁也没有料到,又一阵更猛烈的风吹来,只听“咔嚓”一声响,路边一棵大树的枝杈被折断,粗大的树枝从空而降,正砸在李木兰的身上……

  村民们以最快的速度把李木兰送到了医院,医院门口站着黑压压一群人,宋主任拿着大布包,里面是大家捐集的钞票,红红绿绿塞得满满的,他恳求大夫说:“一定要治好李助理的伤,花多少钱,我们出!”

  李玲玲闻讯赶来,见李木兰脸色苍白,一动不动地躺在病床上,扑过去握住了那双已经很粗糙的手,哽噎地说:“木兰,你到底为的是什么?”

  李木兰现出一丝淡淡的笑容,很吃力地说:“玲玲,我的好朋友,你已经问过我几回了,今天就告诉你吧……因为,我爸是李刚。”

  “李刚,哪个李刚?”

  还没等李木兰回答,医生就催促赶紧送市里大医院,木兰被推上了刚停稳的救护车。

  很快,李玲玲就完全知道了,李木兰的爸爸叫李刚,是市长,李市长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不允许子女有特权思想,甚至不许子女在填写家庭关系时写出自己的职务,叫李刚的人太多了,没谁知晓李木兰是地地道道的官二代。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