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我的名字

2018年10月29日 17:38:5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季明

  一

  在脱贫攻坚中,M局帮扶的贫困村是八里湾村,唐辉是扶贫工作队的成员,按照规定,每名成员都要采取“1+1”结对子的模式,定点联系帮扶一个重点贫困户,唐辉也不例外。

  唐辉帮扶的户姓徐,五十多岁,名叫徐山猫,唐辉觉得这名字有点儿怪怪的。第一次到徐山猫家走访,他家的贫困程度,让唐辉感到震惊:几间旧房子,家里除了一些杂七杂八的生活用品,别无长物;徐山猫夫妻二人,没有子女,妻子是个痴呆,无劳动能力,更要命的是,徐山猫还是个聋哑人。

  第二次去时,唐辉带来了一些米、面、油,徐山猫很是感动。接下来,按照工作要求,唐辉向徐山猫宣讲扶贫政策,他比比划划地讲了半天,徐山猫也只是用茫然的目光盯着他,木木的,不知所以然。

  没办法,唐辉只好放弃,临走时,他拿出个纸片,指着上面的字,大声说:“请记住我的名字!”

  纸片上写着一行字:我叫唐辉,是您的帮扶责任人。为了让徐山猫的印象更深刻,他专门把“唐辉”二字写得非常大。

  徐山猫茫然看了看纸片,又看了看唐辉,然后摇了摇头。唐辉明白了,这徐山猫,不识字。

  两个多月来,每次走访,离开时,唐辉都会拿出那张纸片,冲徐山猫比比划划地大声说:“请记住我的名字!”

  看着徐山猫迷茫的目光,唐辉很是担心他记不住自己的名字。

  唐辉这么做,是有用意的,上级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采取不定期的方式进行抽查,抽查的重点是: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帮扶责任人是谁,最后一点,对唐辉来说尤其重要。

  真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这一次抽查,正巧抽到了徐山猫家,结果可想而知,面对检查组的询问,徐山猫是一问三不知。

  最后,检查组比划着问:“帮扶责任人是谁?”

  徐山猫翻着眼睛想了想,然后,摆摆手、摇摇头。

  由于帮扶工作不力,唐辉受到了处分,在全县予以通报批评。

  

  背着处分,这,让唐辉感到既委屈,又觉得压力山大。但唐辉是个不服输的人,他认真反思了几天,找出了症结所在:如果想让徐山猫家摆脱贫困,仅靠浮光掠影式的帮扶是不行的,自己必需真正沉下身去,在产业发展上找出路和下功夫。

  再次来到徐山猫家,唐辉什么也不说了,只是叫上徐山猫,一起在田边地头里转悠。转来转去,就来到徐山猫承包的荒坡地上。这两亩半荒坡地,平常,徐山猫也只是种种玉米、花生、黄豆什么的,靠天收,效益很低,大多时候还是闲在那里荒芜着,杂草荆棘丛生。

  唐辉蹲下身,仔细查看了一下土质,眼睛忽然一亮。

  八里湾是个山村,荒山荒坡大多是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腐殖土,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如果选择一个好品种,效益肯定可观。

  唐辉兴奋起来,立马赶回城里,找到一个好朋友。这个朋友开了一家中药材公司,听完唐辉的来意,他说:“种苍术吧!”

  正巧这个朋友刚从外地考察回来,他发现中药材苍术的价格逐年上涨,而且市场需求量大,行情紧俏,出口特别受欢迎。回来后,正准备推广种植,筹建基地呢。

  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就决定:由朋友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唐辉负责在八里湾试种。

  说干就干,唐辉匆匆赶回八里湾村,就和徐山猫一块忙活起来。先整地,深耕、施底肥、耙细、整平,然后起成宽1米、高25公分的畦床……不几日,这苍术苗,就种上了。

  之后,只要没事,唐辉就叫上徐山猫,一头扎进地里,除草、追肥、防病治虫,有时候时间晚了,唐辉干脆就住在徐山猫家里。

  看着唐辉和徐山猫在那两亩半荒坡地里忙活,其他村民和贫困户都很疑惑,就问:“种这玩意儿,能挣钱吗?”

  唐辉是农大毕业,学的就是种植业,同时,他又在网上仔细搜索查询过苍术的种植前景,他自信地说:“肯定能挣钱!”

  这两亩半苍术,长势非常好,一晃,就到了秋天,进入了初产期,开始第一轮采收。采收后,由唐辉的朋友负责收购和销售,一结算,每亩地收益达到七千多块,两亩半荒坡地,共计收入一万八千块钱。当然,种苗款、肥料款等,都是唐辉掏的腰包,这些徐山猫并不知道。

  当唐辉郑重地把那一万八千元钱递给徐山猫时,徐山猫异常激动,他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咧开嘴,双手哆哆嗦嗦,蘸着唾沫,一遍又一遍地数过来数过去。

  看着徐山猫的模样,唐辉笑了,拍拍他的肩膀,大声说:“老徐,好好干,以后挣的钱,会更多!”

  徐山猫虽然听不见,但他似乎懂了,重重点了点头。

  看见徐山猫挣钱了,其他村民和贫困户也心动了,纷纷找到唐辉,强烈要求种植苍术。唐辉呢,也很高兴,干脆成立了八里湾村苍术种植合作社,面积也一下子扩大到了100多亩。同时,他又与朋友协商,将八里湾村作为朋友公司的种植基地,并签订了收购和销售合同。

  徐山猫呢,虽然是个聋哑人,但心里有数,经过第一轮试种,早已把技术谙熟于心,成了合作社的技术骨干。

  

  上级对脱贫攻坚成效的检查,又开始了,得到这个消息时,唐辉正在合作社里忙碌。现在,他很忙,早已不把这些事放在心上了。

  巧合的是,这一次,又抽查到了徐山猫家。一看到检查组的人,徐山猫满脸的兴奋,拉起他们就往后山上走。站在山坡上,徐山猫嘴里啊啊叫着,双手不停地比比划划、指指点点。

  陪同的村干部赶紧翻译说:“这些荒山荒坡上,种的全都是中药材苍术,初产期,每亩效益是七千多块,明年到了盛产期,每亩的收益可以达到一万多块钱哩!”

  检查组的人明白了,又问:“你的帮扶责任人是谁?”

  徐山猫愣了愣,村干部赶紧打手势翻译。

  徐山猫乐呵呵地笑着,捡起一段树枝,蹲下来,在沙土地上,一笔一画用力地写出两个字。

  检查组的人弯下腰,说:“哦,是唐辉!”

  徐山猫重重地点点头,然后,响亮地拍了拍胸口,又伸出双手,大拇指高高地翘起来。

  虽然徐山猫是个文盲,但不傻,心中有杆秤,这一年多来,他悄悄凭着印象,学会了书写“唐辉”这两个字。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