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农场

2018年10月29日 17:38:1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柳晶

  盛夏,知了在树上不停地叫着。在湘南市郊区有个远近闻名的初心农场,这个农场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各式各样的花儿一应俱全,有兰花、玫瑰、海棠、菊花、月季……院前院后的空地上栽满了绿色蔬菜和果树,池塘里的鱼儿在嬉戏,向过往的人们展示了一幅“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的诗意画卷。这里还能时常看到中老年人拿着锄头,拎着水壶,照顾花花草草。

  现在这个时间,院里的葡萄藤结满了晶莹剔透的果子。炎热的夏天,人们总爱坐在葡萄藤下纳凉,喝茶,谈天说地。经常能看这里人来人往,客人们有时候过来帮忙种种菜、采采果子,体验一把田园生活,有时候就单纯过来坐在葡萄藤下,听听院里的人们说说以前的故事。

  这个农场的主人已过不惑之年,由于长得俊朗,喜欢用一块布绳扎一小辫子,大家总是称呼他为布管家,久而久之来来去去的人似乎也没真正问过他叫什么,布管家就这么叫开了。

  今天一早,葡萄藤下两边的走廊已经坐满了人,大家都在等一个人。布管家来到后,跟大家打了个招呼就坐在了走廊中间的圆桌上。“欢迎来到初心农场,大家在这里可以体验一把什么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境,好好地放松放松心情。”布管家乐呵呵地说道。

  “今天我们也是有任务过来的,李书记推荐我们来这,让您给大伙上堂课呢。”带队的青年说道。

  “上课谈不上,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大家听听看有什么感触。”布管家说完,抿了一口茶,开始娓娓道来。

  故事的主人公叫冉伊辰,一个来自湘南农村的小伙子,毕业于北京某重点大学博士生毕业,在校时就是学生会主席,同时还是文学社的主要成员,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机关某部委,干着朝九晚五的工作,但是小伙子年轻有干劲,再加上想法周全,做事老练,很受领导和同事们的赏识。

  2002他被委派到江沪市任职,成为了江沪市最年轻的副市长,那一年他才32岁,负责分管民族、宗教、国土、城建、商贸流通、烟草等方面工作。初到江沪的冉伊辰,不辜负组织对他的信任,工作踏实勤奋,并且深入基层,很快就理顺了工作关系,在分管领域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年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

  过了不久,单位组织体检,冉伊辰发现自己年纪轻轻但是小毛病很多。周边同事也经常跟他念叨,不管工作有多忙,还是得注意锻炼身体,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从这后,冉伊辰在工作之余,开始爱上了健身,特别喜欢上了夜跑。每天晚上只要空闲,他都会去环湖大道跑一圈。

  一天,像往常一样,冉伊辰在江滨小道上独自一人慢跑。不一会儿,发现前面小路上有位姑娘坐在地上,捂着脚踝在呻吟,冉伊辰跑过去问:“怎么了。”

  姑娘咧着嘴说:“跑步不小心把脚扭到了。”

  冉伊辰凑近看了看问道:“还能走吗,要不要叫家人过来接下你?”

  姑娘摆摆手说:“不用不用,我在这里休息一下就好了,应该能自己走回去的。”。

  冉伊辰一看姑娘的脚踝都有点红肿,说道:“还是联系一下你的家人吧,要不我扶你去下医院看下”

  姑娘强撑了一下自己,本想站起来,可能是伤到了筋骨,又瘫坐在地上。

  “看来是真的走不了了。”姑娘嘴里嘀咕。

  冉伊辰说道:“没事,还是我扶你去一下医院吧。”

  去医院的路上,冉伊辰才了解到姑娘是一个人来这边工作了,亲人没在身边,出来跑步忘带手机了。

  因为有了这次意外,两人认识了。姑娘说她叫关卿怜,可以叫她怜儿,是一名设计师,老家在湘南市。一说起来原来俩人还是老乡,而且怜儿姑娘也喜欢夜跑,这使得两人更显得亲切了。

  怜儿开玩笑地说:“看来我们志同道合,以后可以约跑了,顺便让你当下我的保镖。”

  没多久,怜儿从电视上看到了冉伊辰这个副市长,半开玩笑半惊讶地说“原来我是逮住了一位青年才俊啊。” 就这样,两人基本上每天忙完事情总会约起来锻炼身体,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几个月之后的一天,怜儿的生日到了,在一家饭店预定了一个包厢,邀请了冉伊辰和几个好朋友。酒桌上,怜儿向冉伊辰介绍了自己一位好友,“这是我特别好的朋友汤默,一位健身达人,拥有八块腹肌,可厉害了,以后可以让他当你的教练。”

  冉伊辰笑着说:“你这么好的身材,原来背后是有高人指点啊。”

  汤默笑笑,“不敢当,不敢当。”说着顺手拿了张健身卡给冉伊辰递过去,“初次见面,小小心意,什么时候去都可以用,没有期限的。”

  冉伊辰一看,这是江沪市一家高档的健身会所,正要回绝。汤默赶紧说道,“你是怜儿的好朋友,就是我的好朋友,跟我还这么见外,这是我朋友的会所,拿了很多卡给我,我放着也没用,怜儿也有一张呢,以后你们可以一起约起来去。”

  “是的,拿着吧,没关系的,都是朋友不用这么客气。”怜儿也在边上说道。听他们这么一说,冉伊辰想不过就是一张健身卡,于是就半推半就地收下了。

  三人相识后,汤默经常邀请他们俩吃饭,每回汤默都会带点礼物过来,运动手表、桑拿洗浴卡、购物卡…….从一开始的拒绝抵触,到后面拿得越来越顺手了,冉伊辰觉得都是小东西,而且又是这么熟的朋友,没多大关系。

  俗话说得好,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一天,汤默单独约了冉伊辰,说有个事情要拜托下他。现在江沪市清水湾地块准备拿出来拍卖,他跟朋友合伙的公司想竞得这个区块,打算建一个商住两用综合体。汤默低着头说,“听怜儿说你是分管这条线的副市长,能不能拜托您帮忙说句话,只要您一句话的事,这是一点小意思,希望您不要嫌弃。”汤默边说边递了一个信封过去,“只要我们拿下这块地,等房子盖好后,我们还给您准备了一套大三居的精装修房”。

  以前,冉伊辰要是碰到这个事情,保准转头就走了。但是这次却迈不开步子,内心有两个小人在不断地挣扎。“我先看下吧,你们公司的资质也给我看下,能不能帮得上再说。”冉伊辰说。

  一听这么说,汤默拍了拍桌上的信封,说了句拜托了就赶紧离开了。冉伊辰看了眼信封里面,厚厚的一叠,估摸着有几万元,想叫他拿回去,人已经走远了。

  过不了多久,经过冉伊辰的推荐,最终汤默所在的地产开发商拿到了该区块的开发权,而那几万元的信封,就这么静静地躺在冉伊辰家里的抽屉中。

  一转眼中秋节将近,这一天是冉伊辰母亲的生日,每每这个时候冉伊辰总会回去几天,陪下家里的父母。每次回去父母总会问冉伊辰,有没有对象了,赶紧得找个回来,两老想抱孙子了。

  今年中秋节,冉伊辰邀请怜儿一起回故乡玩几天。踏到故乡的土地,冉伊辰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不少,“还是家乡的空气舒服啊。”

  听说冉伊辰回来了,还带了一位漂亮的女娃娃回来,隔壁的父老乡亲都来串门了。

  “伊辰这娃啊,我们看着长大的,厚道老实得很。”王大妈说。

  李叔接嘴道:“他呀当了大官了,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而且一点没有官架子,人可好了。”

  “我们经常看到电视上放那些大贪官那,真是气不打一处来,真想让我们家伊辰给他们看看,什么才叫当官的样子。”林嫂也插了句。

  大家在大院子里,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嘴上说的都是冉伊辰的好,而冉伊辰愣是没吭一声。冉伊辰他爹说,“好了都散了,散了,娃大老远的赶回来,也累了要休息了,他娘,你带着女娃娃去房间早点休息吧,我们父子俩说会话。”

  原本热热闹闹的大院,一下子冷清了下来。“辰啊,怎么了,这次看你回来有心事。”他爹望着冉伊辰说道,“我是你爹,你有事情瞒不住我,是不是工作上遇到什么事情了。”看着冉伊辰不说话,他爹继续说道:“爹大道理不懂,但是我知道人啊这辈子总会碰到一些事情,有时候难免会犯一些错误,像我种了一辈子庄稼,村里人都夸我是个能手呢,也难免会种出一些歪瓜裂枣的,但是知道自己错在哪,改过来,下次不犯不就行了,最可怕的是明知道错了,还将错就错一条道走到黑。”听完爹的一番话,冉伊辰一晚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第二天一早,冉伊辰起来带着怜儿去乡间散步了,望着广阔的田野,冉伊辰说:“怜儿,有句话我想问你。”“你先听我把话说完。”怜儿开口道,“对不起,我骗了你,那天不是个意外,我是故意的,知道你的身份,知道你会经过那里,故意在那等你,一切都是设计好的,知道我们是老乡,汤默通过朋友找上的我,让我帮他这个忙,等事成之后,他说会重重酬谢我,这阵子跟你接触以来,我知道你是个好人,特别是看到你父母,我觉得我不该再骗你了,对不起,我今天就回江沪。”说完,怜儿哭了起来。

  “哎,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位信念坚定、勤政务实的好干部,没曾想经不住糖衣炮弹的侵蚀,真是无颜面对父老乡亲。”冉伊辰感叹道。“那你对我的感情也是假的?”

  “真的,这是真的,所以越跟你接触久,我就越后悔,后悔不该拿你的善良欺骗你,还把你拉下水。”怜儿无力地摇摇头。

  看着一脸真诚的怜儿,冉伊辰说道:“不管怎么说还是要谢谢你对我坦诚一切,我想把这个事情跟组织坦白交代,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你愿意跟我一起承担这一切吗?”

  “可以,我支持你,一切都让他回到最初的起点。”怜儿说。

  “刚我想问你的是,你愿意当我女朋友吗?”冉伊辰说道。

  “如果不愿意,我为什么要陪着你回老家啊,傻瓜。”怜儿红着脸说。

  中秋之后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冉伊辰主动跟组织交代了一切,并上交了所有不正当的财产来源。最终,冉伊辰受到了相应的处理,离开了他曾经引以为豪的工作岗位。

  走在家乡的田野上,冉伊辰牵着怜儿的手说,“我都一无所有了,你还跟着我,会不会后悔呢。”“从来就没想过后悔的事,因为我爱你,一切从新开始,我陪着你做你想做的事情,生活会过得更快乐。”怜儿甜甜地笑着。

  “布管家,那后来他们两个去哪里了?”一位年轻人站起来问道。

  布管家缓缓走到葡萄架下摘了一串葡萄递给年轻人,说道:“后来啊,他们俩一起来到湘南市的郊区,承包了一块低丘缓坡,开始种植水果、蔬菜,并以此为生,最后,建成了现在这个初心农场,我就是冉伊辰。”

  说完,布管家望着眼前的一切在深思。听完他的介绍,在座的所有人都惊呆了。“有时候人就是这样,一旦一步走错就会步步走错,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受得住诱惑,坚持得住原则,别让糖衣炮弹侵蚀了你们的初心。”布管家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是在感叹一切。

  “我看你们这里很多中老年人在帮忙,都是本地人吗,看着感觉又不大像。”带队的青年问道。

  “他们来自四面八方,跟我一样,在为官路上犯过些许错误,有些也付出了惨痛代价的,他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通过这田园生活的洗礼,拂去内心的一抹尘埃。”布管家说道,“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人因贪欲太强,有人因生活奢靡,有人因家风不正……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太多了,什么时候可以让他们也给你们讲讲他们以前的故事。”

  “那以后我们有时间就组织过来,您让他们也给我们这些机关干部上上课?”带队的青年说道,“让我们也时刻保持清醒,不能忘了最初的自己。”

  说完,所有人都站起来鼓掌了,这掌声是在为初心农场的每一位喝彩,他们敢于揭开自己的伤疤,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警醒每一位走在路上的干部,时刻牢记使命,不要跟他们一样重蹈覆辙,做一个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的时代好干部。

  夕阳西斜,余光洒落在田野上,整个田野笼罩着金色的光辉,同时也照亮了初心农场门口另一块红彤彤的牌子——廉政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