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帮扶”的“花样经”

2018年10月29日 19:16:0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立仁

  菱溪村是阳湖县里出了名的贫困村,县里这几年开展扶贫活动,什么“科技下乡到农家”,什么“一对一物质结帮”扶贫的项目不少,但总是有好的开头没有好的结果,倒不是帮扶的不经心,而是受帮的过惯了贫困的日子,搬着“想发财必倒霉”的老皇历,有吃有喝就心满意足了,用村里人的话说就是“不想折腾”。

  县供销社的扶贫联系点是菱溪村。好几年来,由于扶贫没有扶出成效,县供销社头头脑脑们年年被县领导批评,弄得灰头土脸的,很是头疼。但头疼归头疼,扶贫工作还得继续做。开了几次会,也没人报名愿意去菱溪村结帮扶对子。就在供销社头头准备点将时,新调来的卞小妹站了起来,说她愿意去试一试。

  卞小妹是菱溪村邻县阳山土生土长的女孩,读完高中不顾爹娘的反对,坚决不肯再念书了,回到村里跟着老爹在承包的桃园里种水蜜桃。同时,努力自学,三年自学考试完成了农业大学本科课目,还考取了公务员,被安排到县供销社。对生她养她的菱溪这块土地和乡里乡亲,卞小妹是熟得不能再熟了,她念叨着“天下无难事,只要用心思”的老话,不相信没有帮扶的办法。

  经过几次三番的考虑,卞小妹选定菱溪村卞中良做“一对一帮扶对象”,设计从帮扶卞中良做起,打开菱溪村脱贫致富的路。菱溪村贫困,卞中良更是贫困村里的“叮当响”户,别说致富了,目前就连一家老小的温饱问题还没解决呢!她把自己设计的帮扶方案向成主任做了详细的汇报。

  接受任务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卞小妹回到菱溪家里,和爹娘说了会体己话,板凳也没坐热,就到了卞中良家。按辈分,卞小妹是卞中良的“姑奶奶”辈。卞中良早就听说卞小妹考上了县里供销社的官,原本想抽个空到县城去找她帮个忙,到信用社去贷点款,不想卞小妹来探望自己了,就用不着自己跑县里了,心里很开心。他把“姑奶奶”迎进屋里,又是端茶又是倒水,热情得不得了。

  卞小妹说话直截了当,说她是受供销社委派来和他“结对扶贫”的。卞中良一听,更是喜出望外,本来找卞小妹帮忙去贷款,还要欠她个人情,这会她来帮扶,帮助自己贷款那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了。于是,卞中良一副哭丧的脸,说家里父母看病需要钱,说家里孩子上学需要钱,要请“姑奶奶”帮帮忙给他家贷上款……

  卞小妹也不搭话,任由卞中良絮絮叨叨。

  卞中良见卞小妹不搭理他,就话题一转,说:“来过好几拨人扶贫也没把菱溪村扶富了,姑奶奶,你有本事……”

  卞小妹笑了,高调地说:“我辈分虽然比你大,但你是看着我长大的,本事也不怎么的,但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又读过农业大学,做的还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工作,现在来帮扶,我选定了你,只要你肯按我说的去做,致富是没有问题的。”

  卞中良笑了,话里有话地说:“那好,我全听你的,要是富不起来,你是我小姑奶奶,我就赖上你了。”

  卞小妹没接他的话头,忽然没头没脑地说:“邻县的阳山去过吧,想不想到那里去转转看看?”卞中良不知道卞小妹葫芦里要卖什么药,心想阳山虽说是邻县,但离菱溪也不远,三五里路抬脚就到了,去转转看看就去转转看看。

  从阳山转了看了半天回到菱溪,卞小妹说:“中良,你家屋后那地上不是也种了好几棵桃树吗?”卞中良点点头,说:“是啊,就是阳山移栽过来的,结出的桃子也是蜜甜蜜甜水口又好的水蜜桃,可说也奇怪,买主就是不认菱溪种的水蜜桃,卖不出价钱。”

  卞小妹点了点头。

  卞中良又提了要卞小妹帮忙申请贷款的事。卞小妹说:“这个忙我是一定会帮的,不过,你要先帮我个忙……”卞中良就激动得打断了卞小妹的话:“只要你姑奶奶能帮我贷到款,你有什么事尽管说,只要我能做到的,绝无二话。”

  卞小妹微微一笑,说:“我这个忙你一定能帮,我就是想要你种的水蜜桃。”

  卞中良说:“就这事啊,那桃子,我还怕送给你你不要呢,我现在就给你摘一篮子去。”

  卞小妹摆了摆手说:“一篮子不够,你那几棵树上长得最好的,我全要。”

  卞中良愣了一愣,心想小姑奶奶胃口好大的,帮忙贷个款就要这么多桃子?还最好的,那可是两个孩子上学一个学期的学费啊!他皱了皱眉头,说:“没问题,只要贷款的事落实,怎么说都成。”

  “当然。”卞小妹笑着说,“我是吃公家饭的,来帮扶的,不敢开玩笑的!”

  卞中良心里说着“说得比唱得还要好听,心黑着哩”,脸上却装出笑嘻嘻的样子,说:“那就好,那就好。”

  屋后桃树上的水蜜桃,精选出了卖相最好的,全采摘了下来,包上了透明白纸,又10只一小筐装好。看着装好了的10小筐水蜜桃,卞中良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

  卞小妹一边帮着卞中良做下手的生活,一边十分满意地点着头说:“中良,送佛送到西天,还要再麻烦你一下,帮我一起把这10小筐水蜜桃下午就送到县城我办公室去。”

  卞中良心里火冒冒的,但想到卞小妹刚刚答应帮忙申请贷款,不敢得罪这小姑奶奶,就满脸堆着勉强的笑应承了下来。

  三天后的上午,卞中良接到乡信用社成主任电话,告诉他贷款批下来了,但是只能专款专用。卞中良问这是怎么回事,成主任说你和县供销社的卞小妹联系就知道了。

  卞中良拨通了卞小妹的电话。

  卞小妹对卞中良说,卞中良那10亩责任田靠近凤凰路,交通方便,离阳湖河也不远,又是向阳地,非常适合种植水蜜桃。这次申请的贷款就是种植水蜜桃的专项贷款,只能购买水蜜桃树苗和肥料,不能移作他用。树苗栽种后,卞小妹负责技术,卞中良只管按照卞小妹的指导进行田间管理,两年见效……几句话,说得卞中良心花怒放,但也有不少担忧:“姑奶奶,一下子种这么多水蜜桃,卖不出价钱,到时还不出贷款,算我的还是算你的?”

  卞小妹说:“这你就放心好了,我是吃公家饭的,来帮扶的,不敢和你开玩笑的!到时候一亩地的收入会比现在的收入翻几番的。”

  想想也是,卞中良高兴起来,说:“姑奶奶你还真有本事,不像以前那些来帮扶的,就知道送点米呀、油呀的,吃完了就没了,你说的这事啊能长有米有油吃呢!”

  卞中良只顾给卞小妹戴高帽子,没想到卞小妹又有了花样经,说:“中良啊,款么也给你贷了,方向么也给你指了,但我是出技术指导的,后面还会助你销售,我们虽说是姑侄,也得‘姑侄明算帐’,来个四六分成,我四你六怎么样……”

  想不到小姑奶奶会这般狮子大开口,卞中良心里骂着卞小妹心比煤炭还黑,但想到卖桃还得要她帮忙,无奈只有唯唯诺诺地答应了下来。

  这以后,卞小妹和卞中良一起,为准备栽种桃树的田地施了几次有机肥。卞小妹说那是为了改良土壤品质。桃树苗到后,卞小妹又和卞中良一起将树苗育在了屋后背阴处,浇好水,还准备好了好几条旧被单,关照白天太阳大时,要想法遮阳。三天后,卞小妹带来好几个同事,把桃树苗都移栽到了改良过的土地上。临走时交待卞中良,桃树成活就给她打电话,她会请县里来验收,合格的话县里会发给每亩补助600元。这下子,卞中良来劲了,他整天在桃园里忙活,草刈了一遍又一遍,水浇了一次又一次,空闲时,就看看卞小妹送的水蜜桃栽种和田间管理方面的技术书……

  就在水蜜桃半成熟的时候,卞小妹双休日回到村里,又找卞中良要了10小筐水蜜桃带回县城去。卞中良心里说还有完没完,但也没露在面上,按着卞小妹的要求一一照办了。

  一眨眼,就过去了两年时间,苍天不负勤劳人,卞中良栽种的水蜜桃有了大丰收的势头。轻风徐徐地吹过,那向阳山坡上的桃树树冠在风中微微地摇晃,枝头上的水蜜桃由青变绿,由绿变红,红里透亮,仿佛在山坡上涌动着—道道色彩交替的波浪,煞是激动人心。卞中良一边笑眯眯地望着桃树上快成熟的水蜜桃,一边笑容满面地吞吐着烟雾,只是想到卞小妹先前提出的四六分成,心里就来气。他要到县城找卞小妹说道说道去。

  卞中良在县供销社找到了卞小妹,说水蜜桃长势好,丰收在望。卞小妹喜出望外,连声说了几个好。随后,卞小妹打了个电话,放下电话后就兴奋地对卞中良说,明天我们先去看看。

  卞中良说:“姑奶奶,我想和你说说话……”

  “中良,这几天我忙着呢,我想你也忙,丰收在望,赶快回村去,看护好那水蜜桃。”卞小妹下了“逐客令”,又补了一句,“你什么也不用说,你那点心思我全知道。”

  “是怕我把你‘敲诈’的事说出来吧,想赶我走,我偏不走。”卞中良心里说着,鬼使神差就走进了供销社主任室。对成主任说了卞小妹帮扶要“四六分成”那事,主任笑了,说:“我知道了,你先回去,明天我们到你那再说吧!”

  卞中良嘀咕着莫不是他们“官官相护”,一路疑疑惑惑地回到了村里。

  第二天,卞小妹和成主任就到了卞中良家的桃园,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一个秀了顶的中年人。他们看了满园的水蜜桃,又品尝了分别从几棵树上采摘下来的桃子,大家都十分满意。卞小妹对卞中良伸出了大拇指,成主任握着卞中良家的手,祝贺他的桃园将成为菱溪村的水蜜桃种植基地!

  卞中良糊涂了,如坠云里雾里。

  秀顶中年人说话了。他说他是县里阳湖果品连锁超市公司的老总,他对卞中良说,他们连锁超市的每个超市都有水蜜桃专营柜,从县供销社向他们提供菱溪正规开始种植水蜜桃信息起,他们就有专人关注,对卞中良两次送的水蜜桃召开了专门的品尝研究会……也对卞中良桃园进行了多次暗访调研,结论是不管是种植环境、卫生标准还是水蜜桃质量,都完全符合我们的相关要求,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可以按照阳山水蜜桃的收购价格略高一点收购,明天我们来车装运。

  老总的一番话,激动得卞中良都找不到北了,说不出话来,只知道搔头摸耳朵。

  成主任拍了拍卞中良的肩,说:“接下来,果品连锁超市公司要和你签定一个五年期供销合同,希望你能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创出‘菱溪水蜜桃’品牌来,他们每年全产包销……”

  卞中良摇着头说:“扩大不了,我就这么块承包地呀!”

  成主任说:“你就不能做个带头人,由你来担任菱溪水蜜桃栽种总指挥,组织菱溪全村栽种菱溪水蜜桃,投入资金也有了,卞小妹不是已经给你安排了‘四六分成’吗,拿出四成做发展基金,不就形成规模了?”

  卞中良是聪明人,听成主任这么一说,明白了“四六分成”原来是这么回事,他哆哆嗦嗦地抓住了卞小妹的双手说:“小姑奶奶,以前我一直认为你胃口大、心眼黑,原来……”

  尽管明白了事情真相,但卞中良还是摇头:“成主任,我可当不好总指挥的,还是小姑奶奶来当哦。”

  成主任笑了:“不行,不行,卞小妹是‘帮扶’,你才是‘主角’,再说,你就不怕她再‘敲诈’你?”

  卞中良脸涨得红红的,好久才说:“不怕,不怕,我巴不得她多多‘敲诈’,而且早就说过,小姑奶奶不‘帮扶’好,我就赖上她了!”

  成主任笑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没想到,卞小妹又板起了面孔,说:“中良你别赖皮,这一次你再给我准备106只菱溪水蜜桃,还是要选好的,就不用装筐包纸了……”

  卞中良先是一愣,很快就明白了过来。卞小妹是要给菱溪全村106户人家送水蜜桃,让每一家尝一尝,增强自信,蜜甜蜜甜水口又好的菱溪水蜜桃比阳山水蜜桃有更好的品质。

  卞小妹看着孩子般蹦跳着前去采摘水蜜桃的卞中良的背影,眼睛顿时潮乎乎起来。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