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次赋诗称赞的黄公略

2017年08月18日 09:51: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王锡堂

  7日凌晨5时,黄公略下达进攻命令,从北、西、南三面向老营盘驻敌蒋鼎文的独立旅发起猛烈攻击,敌军仓促应战,可无招架之力,迅速崩溃下来。此役,歼灭敌一个旅4000余人。
  9月中旬,“围剿”中央苏区的各路敌军已成惊弓之鸟,无心恋战,各寻生路,纷纷退出苏区。毛泽东乘机指挥红军在兴国与东固交界的方石岭、张家背等地截住蒋鼎文第九师一部和韩德勤第五十二师全部,一举全歼。至此,红军第三次反“围剿”取得决定性胜利。
  黄公略率红三军在方石岭全歼敌五十二师后,奉毛泽东命令,率部转移到瑞金一带进行休整。9月15日下午3时,部队行至东固附近的六渡坳时,突然遭到国民党飞机的袭击,许多红军战士面对敌机轰炸不知所措,黄公略当即命令先头部队迅速躲进树林隐蔽。
  在指挥部队隐蔽中,黄公略本已经在路沟里躲好,恰在此时,一个参谋跑来报告,说七师还在路上行走,黄公略急忙说:“快通知七师就地隐蔽。”参谋回答说:“七师是在大道上行进,两旁都是农田,没有掩蔽物。”
  黄公略一听,立即从隐蔽处跳了出来,跑到大道上指挥部队用机枪向敌机射击,掩护七师官兵赶快隐蔽。行进间的七师听到地空交火的密集枪声,方知情况紧急,迅速冲过开阔地带,向周围山林奔去。就在此时,一排子弹从低空盘旋的敌机中扫射过来,黄公略腹部中弹倒在了血泊中。毛泽东闻讯,火速带人赶来,指示全力抢救。黄公略终因伤势严重,流血过多,于当夜逝世,年仅33岁。临终之前,他给战友留下遗言:“同志们,一、二、三次反‘围剿’我们胜利了,但是我们绝不可骄傲轻敌,应当充分准备,巩固和扩大红军,以争取中国的独立和解放。”
  9月17日下午,红一方面军在兴国水庄头召开第三次反“围剿”胜利祝捷大会暨黄公略军长追悼大会,毛泽东心情无比悲痛,亲笔撰写挽联,悬挂在会场两侧。挽联云:
  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而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落;
  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