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自信人生二百年, 会当水击三千里

——读《毛泽东谋略学》有感
2017年01月13日 17:04:4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管子然

  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有的同志不是这样,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这种共产主义者的精神,我们都要学习。

  ——《毛泽东语录》

毛泽东.png

  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对毛泽东(毛主席)的简单印象是他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战略家、革命家,他带领开创了新中国;在接受过初高中教育后,他的形象开始变得丰满,他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他把中国国情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开创了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他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领导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说:“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社会主义就会缺乏一种神秘感,中国革命之火就不会燃烧起来。”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深刻的了解到他为什么能够取得那些非凡的成就,为什么能在一个又一个的困境中走出光明,为什么能将中国革命一步步引向胜利;当然,他是一个人,但他不是一个普通的人,在阅读此书之后,我认为之所以他能够成功的原因有三:一、乐观。不管环境多么艰难、斗争多么残酷,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情绪、旺盛的斗志,从不悲观失望、灰心丧气。其实我认为这是他自胜的一种表现,自胜意味着在理智的指导下,对自我的某些本性进行有意识的克制。毛泽东承认自己是“个性不好束缚”的人。他的个性就像他的书法风格一样—他曾自嘲的对萧子升说:“你一个小格子里能写俩个字,而我写俩个字得占三个格子。”但是在需要约束自己的时候,他的自制力同样大的惊人。毛泽东本来嗜烟如命,可是在重庆谈判期间先后10次与蒋介石面谈,竟能一支不吸。他知道自己有好动感情、好发脾气的弱点,因此在当上领袖后就非常注意这方面的修养。师哲在毛泽东身边呆了18年,有一次,他问毛泽东说:“主席,我很佩服你的沉着冷静,有涵养,不发大脾气。”毛泽东回答:“我不是不生气,有时快气炸了肺,但我知道应该尽量容忍克制,勿现于辞色。”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值得现代年轻人学习,我们有时过于浮躁,一点小事就能够让我们喜形于色或大发雷霆,能够做到像毛泽东这样,绝非一般的修养;二、他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我想这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备品质,要是没有强大的意志,在遇到稍大一点的困难时就会退缩,放弃前进,更何况取得成功,然而我们都知道中国革命先后历经许多巨大困难,经过长时间抗战,这是毛泽东坚定意志的直接证据。三、只是最重要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点,博大精深的谋略智慧。如果一个人光有勇气或意志,但缺少智慧,这就注定了会失败的结局。毛泽东的谋略智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许多困境中,他总能想到相应的方法,将眼前的困境化险为夷。日本学者新岛淳良认为,毛泽东“既不是一个工匠式的革命家,也不是一个学者式的革命家,而是一个技师式的革命家。”这句评价充分体现了毛泽东既不同于“不专研”的工匠,又不同于仅满足思想的学者,他无疑是一个技师式的革命家和思想家。同时,他的谋略智慧体现在多个方面,个人人生、政治、统战、军事、领导、外交、治国等,他依靠自己的谋略取得了一个个成功。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