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绿色生态 推动红色旅游

丽水龙泉西井村全力打造红色小村

2016年11月29日 09:17:07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钟根清  周晓寅

  11月27日,游客们身穿红军服装,从丽水龙泉市住龙镇西井村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前出发,重新踏上红军路。通过红军武装操练、制定战争计划活动的情景再现,纪念缅怀昔日的英雄。

  地处龙泉市西南部浙闽边境的西井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的革命老区村,地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曾经是中共浙西南特委驻地。这里有革命先烈们留下的许许多多革命故事,至今范家祖宅的墙壁上还保留有红军书写的标语。保留在板壁上的红军标语已被拆下后上交龙泉市有关部门进行保存。

  战争时期,驻扎在西井村的地下党员、老红军、情报员等会与附近碧龙等村的红军保持联络,许多红军在西井村或途经、或养伤,而这里的村民会给他们送饭、做草鞋、缝衣裳,他们高贵的品质和崇高精神至今激励着老区人民。

  依托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西井村明确了“美丽生态、红色小村”的发展定位,要更好地保护革命遗址,继承和发扬红色老区革命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掘红色旅游资源,打响“浙西南红色小村”品牌。

  今年7月,浙西南特委旧址顺利修复竣工。旧址内设有陈列室,陈列着一些红军当时留下的器物,一些展板记录着革命故事。如今这里成为西井村一个重要旅游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追忆那一段烽火岁月。

  西井村党支部书记王发旺介绍,近年来,村两委通过环境整治、红色文化挖掘等,保护绿色生态,推动红色旅游。现已逐步启动和发展农家乐、蜂蜜产业,接下去还将建设红军桥、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吸引更多游客来旅游观光,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全面建设红色小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