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被牺牲" 邓小平辟谣

2017年08月18日 09:51: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赵琦玉

12459387962508822024.jpg

  1947年8月7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右)、政治委员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兵分三路,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征程。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先后解放11座县城。新华社发
  1946年,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硝烟再起。枪林弹雨中,谣言成为舆论战场上独具一格的武器,来无影,去无踪,杀伤力却十分巨大。
  彼时,蒋介石命令其部队向解放区进攻,以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委的晋冀鲁豫野战军,重创蒋军。
  在共产党形势一片大好之时,国民党故伎重施,国民党中央社“爆料”刘伯承“负伤”、“牺牲”,谣言迅速传开。
  但在1946年10月11日延安《解放日报》头版的《蒋方捏造“负伤”“牺牲”谣言,刘伯承一笑置之》消息中,刘伯承将军不仅安然无恙,而且“正在创造一惊人战果。”其沉着、大气,跃然纸上,国民党的谣言不攻自破。
  在这篇以“新华社随刘伯承将军总部记者7日电”为电头发出、篇幅不足400字的消息中,开篇即是刘伯承“在一幅巨大的地图前以电话指示机宜”的应战之景———“将军总部浸润在紧张而冷静的气氛中,发报机的马达隆隆作响,街上电线纵横,通讯设备极忙碌。”直击国民党中央社广播稿中的“负伤”“牺牲”的谣言。
  而听到谣言,“刘将军一笑置之,仍继续其电话指挥。”消息笔锋一转,引用“刘将军总部某权威人士”的说法,称“中央社这种无耻造谣,在于掩蔽其接二连三败绩,并图以振奋其再衰三竭之士气军心。近日他们一说刘将军负伤,二说潜逃,三说牺牲,前后矛盾可笑。天才指挥刘伯承将军部队,在三个月中已歼灭蒋军十个旅(师),第三师师长赵锡田负伤被俘,第一旅旅长黄正诚被执,三十一师师长刘铭锡、一八一师师长米文和仅以身免,微服落荒而逃。其他高级军官被击毙者更不计其数。”

  “他说,刘将军现在正发挥其高明的军事指挥天才,不久的将来,蒋介石军将再一次尝到刘将军的厉害。”消息结尾寥寥数语,大长我军威风。
  此后,该消息广为流传,但“新华社随刘伯承将军总部记者”是何许人也,其神秘面纱却迟迟未揭开。直至2001年11月,该消息收入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新华社撰写的新闻作品》,注中才首次说明该消息的来源:原来,当时情况紧急,邓小平对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记者直接口授,快速向外界发出重要信息。
  据执笔消息的记者吴象《随刘邓大军采访》一文回忆,当时刘伯承负伤、逃遁、战死的谣言四起,延安新华总社指示前线记者团,派人访问刘伯承。当吴象在作战室院里和患眼疾的刘伯承讨论稿件写法时,邓小平进屋来了。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