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孤独致死

——读《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有感
2017年01月09日 18:45:4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汪久二

花束.jpg  

   2016年暑假看了一部8mm的日本短片叫《1/880000的孤独》,讲的是一个郁郁寡欢的青年在东京的一个角落孤独地生活着。他高考落榜正在准备复读,同时他整日沉浸在与世界的疏离感和自卑感,以及自己的生理欲望中萎靡不振。最后,积攒已久的绝望情绪爆发了。

  人生而孤独和孤独致死,似乎是永不可缓解的病症。这种感觉不像感冒,吃粒泰诺就会好。更像是过敏,易被忽视,间歇发作,来势凶猛,难以痊愈,伴随终身。《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不似那部日本短片具象,但深层的孤独感更加令人绝望和恐惧。在查理漫长的一生中,生命绚烂不过这短短几个月。从一个卑微的想要融入其他“聪明人”的傻子,拼命地想通过学习变聪明得到大家的喜欢。到一个达到智商巅峰的天才,被迫知道很多残忍的真相,事态发展却离自己的初衷越来越远。从不曾拥有,到记忆抽丝剥茧的再现,再到眼睁睁的看着一切消失,到底哪个更痛苦?我想,天才一定痛苦,傻子不一定开心,但看热闹的人一定开心。查理和爱丽斯的爱情算是全书的一个呼吸点,却让我感觉孤独的窒息。两个人智力水平从来不在一个水平,他们甚至不能达到灵与肉的结合,因为骨子里的查理就是那个从小被母亲严加管家不能碰女孩子的傻子。爱情对了,也不能成为真正的灵魂伴侣。世事哪能尽遂你意,命运的大手翻云覆雨,哪有什么happy-ending.也许愚笨和聪明都只是一个外在形式,从小因为悲剧的命运,强行被父母和其他人输入的潜意识才是最可怕的东西。这就使得世界变成一个圆,傻子还是傻子,他最终还是回到了面包店。也许他曾经智慧过,被爱过,曾跌落谷底,曾光芒万丈,不变的是永恒的孤独。就像聪明的查理时常能看到在一旁愚笨的观察他的傻查理,如果说他的外部世界过客匆匆,甚至父母抛弃他我们都难以苛责。但他的精神世界,自始至终都只有他一个人啊,就像傻查理空洞的眼神一样。真正能体会查理感情的只有同是“实验的产物”小白鼠阿尔吉侬,于是他在死之前说“如果有时间,请帮我放一些花在后院阿尔吉侬的坟墓上。”人生而孤独,继而孤独致死。

  看书的时候对书中的一些情节特别有画面感,这是一部电影感很强的心理小说,在2000年由杰夫.布莱克纳改编成电影,电影弱化了原著本来灰暗的某些情节,比小说显得仁慈。改变了最后绝望的结局,转而温馨感人。电影改编小说通常改变故事结局,也许是为了适应大众的必然需要。这一方面,电影总是比小说易妥协。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