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2017年06月15日 09:13:53 来源:省教育工委 作者:浙江传媒学院 刘思宜

  去年,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共产党能够打败国民党呢?

  今年,我有幸作为传媒学院的预备党员,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面对铜雕铁塑的史实,这个问题又冒出来了:为什么成立之初只有50多人的共产党,最后竟然打败了号称拥有800万军队的国民党?!

  前几天,我在看电影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关键性的区别:每当关键时刻,国民党人都是喊“弟兄们,给我上!”而共产党人都是喊“同志们,跟我上!”这“给我上”与“跟我上”一字之差,是否体现出不同的境界,是否预示着不同的结果,是否也就是问题的答案?

  是的!这两种不同的口号正是问题的答案,浓缩成两个字,就是:担当!

  担当,决定着前与后、生与死、成与败。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担当: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则”,那是普通人的担当;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起因祸福避趋之”,那是士大夫的担当;邵飘萍的“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那是媒体人的担当;那么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担当些什么呢?

  作为95后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为社会文明有所担当。听起来似乎有点难,其实也就是从身边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比如孝敬父母、尊敬老师、不闯红灯、给人让座等等——一粒沙见世界、一滴水映太阳,在日常生活中让老百姓见到我们这样的身影。

  作为传媒学院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为净化网络空间有所担当。在互联网上,面对网络打手、无良大咖造谣生事妄议狂言,我们应该大呼一声“同学们,跟我上!”撸起袖子挥拳上阵勇当战士,决不能冷眼旁观,只当冒牌“绅士”只当缩头乌龟!

  作为95后的共产党员,应该为我们的党的百年大业有所担当。中国共产党虽然也走过弯路碰到挫折,但我还是真心地为她自豪。不说别的,只看她所取得的两项重大成就:

  一是军事上的成就——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对付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但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武装,驱逐日寇,光复山河,抗美援朝,中越反击,中印反击……一系列辉煌战绩举世震惊!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军事科学的突飞猛进,更是振奋人心!今年4月26日,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二艘航母下水,加之一系列军演、军展的场面和成果,令觊觎中国的好战分子胆颤心寒!

  二是经济上的成就——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取得了西方300多年的发展成就,经济总量名列世界第二、直逼世界第一!今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将要团结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造福民众的国家共兴强国惠民之策。这样的党,配不上“伟大”的称号吗?这样的党,不值得我们追随吗?这样的党,不值得我们为她奉献点什么、担当点什么吗?!

  中国,正一步步赢得世界的广泛认可,在国际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身为浙江儿女,身为共产党员,就应勇立潮头,就应敢于担当!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