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煤桶骑士》阅读随笔

2017年01月11日 15:39:1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陌寒

  煤桶骑士.jpg

《煤桶骑士》

   抛开卡夫卡一贯的模糊人物性格,用隐喻的手法作文来说,这篇短篇小说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其中的“濒死体验”。

  “濒死体验”历来少被描写,一来我觉得题材受限,二来写的好的基本算“大师”这一行列,非天赋惊艳之辈难做文章。但是在《煤桶骑士》中卡夫卡又再一次让我错愕和叹息,错愕是这篇文章在脑海中画面感太强,以至于像影片一样历历在目。由隐晦的描写、信息的落差带来的震撼力让人坐立不安,不以“知人论世”的角度来说仍然能感受到中间的无奈之意。让人徒增疑惑,这样的文章有什么意义?在人文关怀、行文风格之外还能给人带来什么?

  这些是我思考的——如同做论文总是做论点然后去用论据去证明,然而可笑的是很多论据都需要强词夺理、反复推敲。

  这种疑惑其实是学术的严谨和阅读的快感之差。一篇短篇小说能够留名历史其中断不可能只有这些阅读中的意义,然而更深的不愿去捕捉。

  当是要由这文章中感受的苦楚所得,才能更好地对待身边之人。卡夫卡写这文章时穷困潦倒,不知道他是如何想到这样写“濒死体验”的。人在离开的时候到底是会回忆终身还是渴望死前最缺少的东西,这也是一个问题,可以说两者皆具有,但是笔者看来每个生命的终结在心灵意义上都应是如同繁星坠落般让人震撼。苦难的人应受其苦难所感去帮助他人,天才的人应为其才华而叹息,而两者皆有时须克制情感,大骂老天不公,让人们看到天才却又过早带走他,卡夫卡在我看来就是如此。

  可最可怕的是卡夫卡又极其克制的在描写,拿着手术刀般锋利的笔写出惨不忍睹的碎尸,在疑惑的缝补中最后被真想逼视的无法抬头。“所有磨难都能克服我”,大抵是这样的心态让卡夫卡写出了这样惊艳绝伦的文章。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