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6位地下党员暗战北平

2017年08月18日 09:5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而此时,一些工厂学校中的党员却对公开有些心存顾虑,担心暴露秘密,也有人在从事秘密工作时,为掩护自己的身份,不得不做一些“坏事”,现在说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怕群众说自己差,怕群众看不起,给党组织抹黑等等。为此,传达会上做了动员和解释的工作,以消除党员在思想上存在的顾虑。22、26两日,市委组织部又分别召集各工厂、大学及各区中学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门讨论了支部的公开问题。
  市委的决定下达后,全市各单位的支部经过酝酿和筹备,陆续开始公开的工作。据档案记载,北京大学医学院请群众参加公开后的支部大会,尽管天下着雨,仍有四五十位群众参加。邮政管理局支部党员公开,有的职工从南苑等很远的地方赶来参加。28日上午10时贴出了支部党员名单,直到下午7时多,看名单的人群就没有断过。成安玉是解放军的一名军官,而他在邮政管理局地下党组织的一个小组中只是一个普通党员。工人们看后“很觉诧异”,还说:“要是国民党时,这一定非是头不行。”
  公开过程中,各支部都召开了党员大会,工人或学生群众可以自由参加,有的则是支部发出邀请。党的组织和党的会议迅速和群众见了面,将党“毫无顾忌地、坚决地、勇敢地放在太阳下,即千千万万群众监督之下了”。
  党组织的公开大大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同时在公开的过程中,广泛向党外进行党的宣传教育,工人、学生等群众对党的认识提高了。有些群众打听入党的条件,要求入党,或向党推荐候补党员。
  在北平解放后的一年中,至1949年底,共发展了新党员5860人。加上原地下党与新调来的党员,到1949年底,全市(不含中央和军委系统)党员总数增加到15228人。党组织公开后,党的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从而为建设新北京奠定了可靠基础。

  中央情报网
  1941年9月,中央情报部成立,作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的军政战略情报机关。
  中央情报工作以日伪、国民党、欧美三方面为主要对象,将全国分为几个地区:陕甘宁地区,晋察冀地区,香港、上海地区,华中地区,重庆地区,西安地区。各地区建立情报电台、情报交通站、交通线等联络指挥系统。设点、连线、结网,情报工作形成覆盖全国的网络。
  中央确定的地下工作方针是:“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北平地下情报网
  城工部系统
  城工部面对学生、工人、普通市民等发展党的地下组织。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时,城工部发展的地下党员达3000多人,傅作义的女儿傅冬菊也是城工部的一员。
  社会部系统
  社会部的工作对象是社会名流与敌上层人员,平西情报站就是社会部的一个重要站点。社会部系统也分为中央社会部、晋察冀边区北方分局社会部、平西地委社会部等,各自有情报人员在活动。
  敌工部系统
  敌工部的工作对象主要是敌方军事力量,主要任务是策反以及获取军事情报。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