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6位地下党员暗战北平

2017年08月18日 09:5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725730753080267931.jpg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潜伏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地下党员终于可以走出黑暗,亮出身份。
  从地下到地上、从秘密到公开,长期潜伏从事秘密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从此以城市管理者的身份开始新的工作、生活。
  “原来是你呀”
  1949年2月4日,热烈隆重的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入城仪式的第二天,中共北平地下党员在位于国会街(今宣武门内西大街)的北京大学四院礼堂举行会师大会。
  北平城地下党员3376人中的2000多人出席了这次大会。2000多地下党员在会场外,按各自的单位整队集合。在这天前,很多地下党员虽然同在一个单位彼此认识,为同一场战斗共同奋斗,但是他们却不“相知”,今天终于知道原来身边的“他、她”就是自己的同志。惊讶、喜悦种种复杂的心情交织在彼此的心头。
  当时出席会师大会的有林彪、聂荣臻、薄一波、叶剑英、彭真等。林彪是第一个讲话的,他的第一句话就说,北平地下党从今天开始从地下转到地上了。此话一出,会场里群情激动。
  当时担任北平高等工业学校地下党总支部书记的王大明对这次会议记忆犹新。
  参加这次会师大会的地下党员们,很多人还保持着秘密工作时的习惯,或多或少、有意无意地遮掩着自己的相貌。有的戴着帽子,有的甚至还戴着口罩。“大家把帽子都扔上了天,摘掉大口罩,彼此相认,互相指着对方‘原来是你呀!’那个激动、那个兴奋,真是!多少年了,到现在都忘不了”。
  薄一波在会上说,过去三十年几次进北平都是不自由的,今天不同了,我们完全自由了,可以开这样的会!他还幽默地说:“在秘密工作时期,找一个十人的会场,开半天会都是很困难的,现在我们要开到天亮都可以。如果天气不十分冷,那到天安门开也成!”
  彭真和李葆华把刘仁从后排请起来,彭真对大家说:“这就是多年来领导你们坚持地下斗争、富于白区工作经验的刘仁同志!”
  “啊!”台下骚动起来。在城工部,大家亲切地称刘仁为“老头儿”,而绝大多数地下党员与这位“熟悉”的领导人素未谋面。

  干训班上党群相认
  会师大会上还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即党的工厂、学校、机关支部全部向群众公开。然而会后并不是所有的共产党员都马上公开了自己的身份。这是为什么呢?
  在北京市档案馆馆藏《市委组织部工厂支部公开党的初步总结》中有这样的记录,即便是在已经获得解放的北平,地下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还是存在风险的。刚刚解放的北平社会秩序尚未完全稳定,国民党特务大部分潜伏起来,散兵游勇刚刚开始收容,同时,北平党的组织与上海等地的地下党组织还有许多联系,因此各工厂、学校党的组织一时还无法公开。稍有差池,很可能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但是,地下党组织和党员公开身份,是顺应北平和平解放的大势所趋,这些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突出贡献的秘密工作者,也必然要转变自己的身份。北京市委对地下党员公开身份的方式和时间做了充分的准备。
  4月初,市委进一步布置,“党员应从事公开活动,在生产、工作、学习中,虽不公开宣称自己是党员,但也不故意隐藏自己的面目”。
  在3月中旬至6月中旬举办的两期市委干训班上,按照市委的安排,部分工厂中的党员和群众被抽调在一起学习,党员的身份随即向群众公开了。党员和群众这才真正的互相认识了。
  事实证明这种公开的方式是成功的,不仅密切了党群关系,也奠定了回到工厂中公开党的基础,为接下来的全部公开取得了初步经验。

  党的队伍迅速扩大
  6月18日,中共北京市委正式宣布了公开党的决定,即在“七一”前公开所有的党组织。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