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女红军

2017年08月18日 09:50: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梅世雄 黄庆华

P201106301810412583038741.jpg

  由于行军紧张,这些女红军们也基本上不洗脸、不洗澡,更不能脱衣睡觉,房子、草垛、墙角、野外,什么地方都能睡,女红军的头上、身上都长满了虱子。
  多到什么程度,危秀英曾回忆说,钟月林有一件旧毛衣,里面藏了很多虱子,把她身上咬烂了好几块地方。在贵州猴场休息时,贺子珍要她把毛衣脱下来,放到脸盆里煮,煮了一个多小时,好家伙,脸盆里漂起了一层虱子的尸体,白花花的,好不吓人。
  对这种现象,彭德怀曾概括说:无虱不在军,没有虱子的不算长征干部!
  女红军身上虱子多,浑身刺痒难当。尤其是在行军走热了身体,或晚上睡暖了身子,虱子得到适当的温度,便在身上到处爬动,弄得人全身的神经都紧张起来。所以,休息的时候,她们便会围在一起互相捉头上的虱子。这简直成了一种乐趣。
  危秀英还记得,同在干部休养连的徐特立老人还编了一个“捉虱舞”,并亲自表演:
  只见他把羊皮袄反过来穿,羊皮露在外面,戴个破毡帽,摇摇晃晃地走出来,两只手轮流到羊皮里搜,装着捏着一只虱子的样子,口里说:“虱子!”放进嘴里“噼啪”一声,又肯定地说:“是虱子!”就这样,手脚不断重复这些动作,嘴里连连说:“虱子!虱子!”“又一个!又一个!”
  以后,女红军们觉得捉虱子太费事,捉不胜捉,索性剃成光头。危秀英的好友邓六金学过理发,便施展技术,教会大家理发,互相推成了光头。秃头怕人笑话,便做个帽子戴上。开会时,调皮的小伙子会突然出现在她们身后,一把将头上的帽子揪起来,然后连声叫:尼姑,尼姑!欢迎尼姑革命!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