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在 就会好好照顾他

照顾“癫兄”四十一载的庞香娟一家
2017年05月16日 09:22:3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庞香娟1.JPG

  我们的家训:敬老孝亲,儿孙世代传承

  “天气热,把头发和胡子修剪下看起来更清爽些,来来来剃下头。”听到招呼,89岁老人朱智设就自觉坐了下来,平时自言自语又动个不停的他,任凭弟媳庞香娟给他理发。在天台县白鹤镇中泽村,庞香娟趁打零工回家吃午饭的空闲时间,帮大伯理了头发。这样的一幕时常上演。

  大伯喜欢头发留长点,就算夏天,也不让剪得太短。大伯不愿意去理发店,庞香娟就自己购置了理发工具给他理发。

  庞香娟21岁从外村嫁到夫家后,就承担起照顾丈夫有些疯疯癫癫、已经48岁的大哥的责任。41年过去了,今年62岁的庞香娟,仍然在照顾他。

  庞香娟的丈夫朱智永以务农为生,农闲时夫妻俩做些小工补贴家用。

  朱智永的哥哥朱智设24岁时因受意外刺激而患上精神分裂症,从此变得神志不清疯疯癫癫。其妻在儿子两岁时也离开了家。从此,朱智设父子俩的生活就靠年迈的双亲和朱智永夫妇照顾。

  结婚第3年,庞香娟的公公因为高血压去世。照顾大伯的任务,就由公婆转交到了20多岁的新媳妇手里。因为智力不正常,大伯已经不会说话,除了庞香娟,现在没人能跟他交流。自从出事之后,大伯变得我行我素,别人说什么他都不听,也只有庞香娟说的话他能听几句。

  每天早晨吃完饭后,朱智设就拄着拐杖出门溜达,在村里走街串巷。到了饭点,准时回家吃饭,外面的饭他一概不吃。因为一日三餐要烧给朱智设吃,庞香娟做小工只能在本村附近。按当地的习俗,工匠和小工的午饭一般由主人招待,而庞香娟为了能让朱智设吃到热饭菜,无论是酷热还是寒冷天气,她都会婉拒主人,骑车回家给朱智设烧饭。

  一天傍晚,庞香娟烧好晚饭不见朱智设回来,立即叫来小儿子朱云良一起寻找。晚上9时,听说有人在白岩村看到朱智设,就立即赶到白岩村,但是没有找到。当天晚上,庞香娟母子整夜没有睡觉,一直都在寻找。第二天一早,庞香娟又叫来亲朋好友20多人到县城四周寻找,并在当地媒体刊登了寻人启示。

  两天后的晚上10时,庞香娟等人根据线索,又赶到岩下村寻找,终于在桥头一处堆满丢弃零碎废布的地方,找到了蜷缩的朱智设。回到家,庞香娟给朱智设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又端来热粥给他吃。这一次寻找朱智设,各种费用加起来就花了6000多元,而庞香娟早晚辛苦编花圈架的钱一年也只能挣到5000多元。去年,朱智设又有4次离家出走,都在庞香娟的努力寻找下平安回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庞香娟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妇及孙女、孙子都不嫌弃朱智设。逢年过节,一家子人围坐在大圆桌旁吃团圆饭,小辈们都会不时地给朱智设夹菜。庞香娟的大儿媳刘爱花每逢过年还会给朱智设买一套新衣服。

  普通农村妇女,始终如一地照顾丈夫的大哥41年,感动了周围无数人,邻村81岁的老农陈立方说:“像这样的好女人,方圆几十里也难找出第二个……”洗衣、做饭,年复一年,62岁的庞香娟说:“只要我在,就要照顾好他。”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