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先小人后君子”

2017年08月18日 09:50: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毛 胜 王 兵

P201105171541041699923127.jpg

  掌握财权、项目审批权的部门,凭其特殊的行政职能,历来被人们视为权力部门,戏称这里是“有油水的地方”。在这些部门工作的人,也凭其特殊的工作地位,被人们视为手握实权、占据“肥缺”的人,并称之为“财神爷”。这本无稀奇之处,因为多数人难免要和他们打交道,有求于他们,自然要费心尽力地将他们“供”起来,以达到好人缘好办事的效果。战国时期的齐国谋士邹忌就深谙此理。他的妻妾、客人都说他比城北徐公美,但他亲自调查比较的结论恰恰是相反的。这令其“暮寝而思之”,最后悟出原因所在:“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然而,邹忌的后人有不少是健忘症患者。在权力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之中,患者比例更高一些。他们起初记性尚可,知道自己何以成为人见人爱的“财神爷”,但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有意无意或是不知不觉地患上了健忘症,当真把自己看成是“财神爷”了,尽情地享受众星捧月的感觉,全然不顾自己在本质上和其他公务人员是一样的,只是分工不同罢了。于是乎,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私人化,贪污腐败、违法乱纪之事接踵而至。最后,东窗事发,“财神爷”的金身告破,瞬间就被打回原形,乃至连普通百姓都做不成了。古今中外,这样的“财神爷”俯拾皆是,数不胜数。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要说:“财神爷”的主流是好的,大多数是脚踏实地干事的。还有的人要说:即便是那些坏的“财神爷”,也有的原本并不坏,只是由于工作中碍于情面、一时糊涂、当老好人等缘故,才一失足成千古恨。对此,笔者不仅深表赞同,而且专门撰写此文,为他们支一招,即:怎样才能保全“财神爷”的金身?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主客观诸方面,我们可以总结出很多道理来。但是,关键的一条莫过于清醒认识和正确对待自己的位置和职责,并像邹忌那样警惕“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对此,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被誉为“红色掌柜”的陈云,有一个锦囊妙计。这就是他在主持财经工作时经常强调和倡导的“先小人后君子”方法。
  比如,在1945年召开的陕甘宁边区财政厅工作检讨会上,陈云指出:“人家来领东西,要给他计算一下,仔细打打算盘,这是必要的。如果来一个‘政治领导’,人家要什么给什么,不算账,那是不行的。”“要有‘掌柜’态度,当家的态度,应该把责任心提高到这个程度。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主动或被动的问题。要说老实话。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先小人后君子’,在同志面前点钱不是丢脸的事情。不该给的东西,一定不含糊;许可了的东西,则大体不能变更,空头支票不要开,当然,有了错误或影响全局的问题,应该改的还是要改。检查要严格。俗话说,‘豆腐里挑出骨头来’,要仔细核算。”“在算账时,项项都必须看一看,虽然形式上好像是找岔子,其实这才是负责的态度。”

  又如,解放战争期间,陈云主持南满分局工作时兼任南满分局财委书记,吕东任南满分局财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后来,吕东回忆说:“陈云同志对于辽东解放区的经济工作是很关心的。”“他十分重视发展生产和物资交流,强调在与兄弟解放区之间开展经济协作时,要讲信誉,做到‘先小人后君子’。所谓‘先小人后君子’,即洽谈协商时,交换什么、何时交换、交换多少,要一一记入合同,并严格履行,说怎样就怎样,不能违约;最后,如有可能,要尽量照顾兄弟地区,甚至可以是无偿支持。不要开始时客客气气,最后吵得不可开交。”
  这两个鲜活的历史事例,生动地反映了陈云当“财神爷”的艺术,而“先小人后君子”方法无疑是他的代表性见解。这六个字,看似简单,实际上蕴含着丰富的哲理,要真正做到更是不容易。笔者体会,领会和应用这六字秘诀,至少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