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勇立潮头 做有担当的党员

2017年06月15日 09:11:44 来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温州市府办 陈 意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勇立潮头,敢于担当”。今天这堂微党课,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如何勇立潮头,做一名有担当的党员。首先,请大家看两组图片:

  相信大家对这些人物和他们的故事耳熟能详。舍身炸暗堡的董存瑞、15岁英勇就义的刘胡兰、用身体堵住敌人碉堡枪眼的黄继光、烈火中的邱少云,这四位党员牺牲时正值青春年华,他们用自己鲜活的生命阐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面对国家民族大义时的担当。

  现在来看第二组,这是2016年9月15日抗击台风莫兰蒂时的情形,照片中的主人公叫叶其良。那天下午,通往文成县双桂乡吊降自然村的两条村路出现坍塌,作为该村党员干部的叶其良立即组织村民展开自救。在连续作战4小时后,他顾不上休息,回到灾害点挨家挨户上门转移群众。直至当晚9时,人员全部转移后,他再次深入地质灾害点,巡查雨情。叶其良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共产党员面对自然灾害时的担当。

  伟大导师马克思曾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对我们党员来说,从入党的第一天开始,就肩负着时代所赋予的使命。这四位党员正处于国家危亡的关键时刻,他们最崇高的担当就是用生命去捍卫国家、民族和共产主义。身处温州市遭受台风灾害的潮头,叶其良的担当就是奋不顾身地救灾。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勇立潮头,敢于担当。

  当今时代,潮头在哪?我们又该如何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立足当前、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放眼当下,潮头,就是为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谋求人民福祉的各项中心工作。担当,就是要积极投身到各项中心工作中。

  在温州市大拆大整行动中,十几万党员干部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五加二、白加黑,走村入企、挨家挨户排查、耐心讲解政策、妥善安置拆迁群众,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拆除城中村4.5万户。这一数字是温州市广大党员干部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的真实写照。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政府不断优化办事服务机制,再造审批流程,数万党员干部为了能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创新推出网上办理、上门办理等一系列便民举措。截至4月底,仅鹿城区就已办理各类事项近7万项,实现办事群众和企业少跑5.8万次。这也是温州市广大党员干部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的生动实践。

  深入大拆大整一线、为群众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是一种担当,而背后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也是一种担当。大到中心工作,小到一则信息,这其中有你、有我、有他的共同努力,正是我们点滴的汇聚,才有了温州今天的发展和繁荣。

  在这节微党课的最后,我想借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与大家互勉:“党员,就是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让我们携手并进,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