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洗碗看担当

2017年06月14日 15:33:23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施金烨

  今天的党课,我想从一个小故事讲起。

  一家酒店对洗碗工立了一个新规定,打破一个碗扣5块钱。对这条新规,第一类洗碗工认为,洗得越多打破的也越多,还是少洗点吧,于是越洗越少,最后被炒了鱿鱼;第二类洗碗工,中规中矩,洗的碗不多但也不算少,于是这些人只能当资深的洗碗工;第三类洗碗工,为了洗更多的碗,刚开始打破了不少,学费交了不少,但他们没有退缩,而是一遍遍磨练,想方设法把碗洗得又快又干净还不会打破,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有的成为酒店老板,有的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

  三类洗碗工,三种不同的结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因为有担当,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因为敢担当,才能在工作领域里有所作为!

  讲到这里,我想问问在座的各位,在“十三五”中,您,又准备如何践行自己的担当呢?

  一是要有“我愿意”的态度

  “我愿意”是一种人生态度,是自发自觉的恪尽职守。刚才故事中的第一类洗碗工,面对新制度新规定,态度消极,必被淘汰;第二类洗碗工,目标短浅,难当重担,这两者皆不可取。这几年,浙江“最美现象”影响全国,涌现了省第七地质大队、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万少华团队”等一批可亲可爱的“最美团队”。这些时代楷模的事迹之所以感人,就在于他们具有对工作、对事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积极的姿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摒弃不作为、慢作为等陋习,主动作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现人生价值,展现精神力量。

  二是要有“我敢上”的勇气

  我敢上是一种敬业精神,是迎难而上的自知自觉。故事中第三类洗碗工面对困难的勇气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在省属监狱系统工作,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身边的故事。省十里丰监狱筹建艾滋病监区,当大家谈“艾”色变、有畏难情绪时,周春华勇敢站出来,主动请缨,他说:“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当前,我省一系列转型升级、环境整治等漂亮“组合拳”,为“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注入了活力和生机,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攻坚克难任务,护航G20,更加需要每一个党员具有这种当仁不让的战斗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三是要有“我可以”的能力

  “我可以”是一种实际行为,是善于担当的庄严承诺。开拓事业光凭一腔热情、十分勇敢是不够的,还需要智慧和能力。第三类洗碗工能够取得成就,除了持之以恒的坚持,还具有“我可以”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容错纠错机制已经开启,我们应当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补齐短板,弘扬工匠精神,大胆地去闯,勇敢地去探索!

  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的深度和广度,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党员同志们,我们要做有担当的“洗碗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浙江省司法厅 施金烨)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