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阅读一本烂书是怎样的体验

——读江本胜《水知道答案》
2017年01月09日 18:45:4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晓雪


360截图-4049707.jpg

  把《水知道答案》作为科普读物,即使如我这样对科学理论知识一知半解的文科生,也是反对的,如果在书店上架,也该归属在心灵鸡汤类。

  大概初中时代,这本书的名气已经如雷贯耳,如果当时拜读此书,可能对我来说是有用的,不过是有用的而不是正确的。江本胜想表达的,一言以蔽之,心灵的力量是伟大的,只要用心爱这个世界,水都会给予你同等价值的回报,何况这个世界。多么让人心动的词句,生命充满了灵性,原来身体里的水也有智慧和脾气啊,也许能教会那时的我爱与感激。华丽丽的鸡汤典范,但在如今人格稍微成熟的我看来,这和伤痛青春系列文学一母同出,不过一碗已经过夜的毒鸡汤。  

  遑论,这碗鸡汤的科学基础根本站不住脚。早有多方科学证实该书是伪科学,网上关于他的实验漏洞,俯拾即是。江本胜其人的学历也掺杂太多水分。《水知道答案》最大的发现是:水有喜怒哀乐,能感知人类的感情以及产生共鸣,我知道不该用网络用语来表达对一本书的否定,但只有“妈的智障”可以确切表述看书时的心情。

  从序章开始,就充满了牵强附会的观点和有违科学理论的论调。在瓶装水外贴日文“感谢”标签,水会结出完整的六角形晶体,中文、英文、德文、法文、韩文以及意大利文,如法炮制,结果相同。不讨论晶体到底如何形成,只是如果没有语言中枢的水分子都能理解七国语言,那人类真是要甘拜下风。况且,晶体好看与否与人的主观审美意趣息息相关,好看或者丑陋,也是他一厢情愿的结论。

  江本胜兼有商人的职业,或者这才是他的本职。果壳网的谣言粉粹机文章里,写到他从未将试验报告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反而出售“高能水”,号称有最完美的晶体结构,能治愈疾病,要价不菲,也就不意外了。《水知道答案》不过是裹着商业内核的伪科学糖衣炮弹。

  为什么这样的伪科学书籍却能拥有众多拥趸?

  因为科普阵地做得还不够好。

  要理解水结晶的形成过程,什么叫“双盲”原则、为什么晶体的形状不同,对于知识修养不高的人来说,是很痛苦的,你对他们说,水能感知人的情感,他们就恍然大悟了,阅读《知音》的快感确实高于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这样的图书,有利益驱动,也有目标受众,只要创造合乎受众逻辑的、看似诚恳的内容,你就能拥有他们。

  单单用国民科学素养来讨论一本书是否畅销,可能太过片面。但《水知道答案》这类的伪科学书籍又离不开对科学素养的讨论,求实的理念与质疑的精神,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失去或者从未拥有这些能力,对这种书敬畏的人大有人在。就如文章开头所说,初中时代的我可能也会为这样的书着迷,宣扬“爱和感谢”的温情读物,既叫人向善又不是生冷的逻辑,把科学诗化,言语间仿佛就是颠扑不破的科学道理,还有点趣味儿,如果刚好你也没有科学知识的支撑,谁不喜欢呢?

  看完全书的我怨念郁结,道貌岸然地鼓吹和贩卖自己臆想的理论,来获取商业利益简直让我生理性厌恶,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民科洗脑包,打赏五毛不能再多”, 转头看到豆瓣短评里写着“就算书里是假的,我也宁愿相信这个温情的谎言”,无奈又可笑,阿Q的精神安慰法吗,爱与感激这样美好的情感根本不需要任何实验的证明。我不反对鸡汤,但这样僭越科学范畴的鸡汤,只会让读者的理性被搁置,让作者假借科学之名欺世盗名,求实与理性同样也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尽信书不如无书。

  就这样吧,我要去吃大餐消消气,顺便去知乎回答“阅读一本烂书是怎样的体验”。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