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未来的机器会比人聪明?

2017年04月07日 10:14:13 浏览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周科、陈宇轩、王丰

  图为4月2日,参赛机器人在比赛中控球。当日,2017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此次比赛共设置了30个比赛项目,吸引来自全国418支参赛队、近2000人参赛。新华社发(张磊 摄)

  中国IT领袖峰会2日在深圳举行,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80多名企业家、知名学者和投资家参会。BAT的巨头们同台共话智能新时代,深度揭示行业发展趋势。

  人脑VS电脑:

  未来的机器会比人聪明?

  3月26日,腾讯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绝艺”在东京战胜了日本新锐棋手一力辽七段。此前,在第10届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上,首次亮相的“绝艺”以11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

  曾记否,2016年初,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引发了全球人工智能热潮。很多人在思考:未来的机器会比人聪明吗?

  在2017中国IT领袖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人们过去仅仅将人工智能看作提高计算处理能力的手段。事实上,人工智能可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式实现自我学习,并探索出新的规律。

  “就像开车一样,我们可以用计算机后台做出一个模拟器,再模拟一个现实环境,给它一套规则、一些参数,让它去自动驾驶、甚至乱撞,让它充分尝试,就自然会琢磨出一套理论和经验,它找到的规律可能远超我们的想象。”马化腾说,腾讯的“绝艺”仅仅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冰山一角”,以BAT为代表的中国IT企业正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城略地”。

  目前,百度已经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研究;阿里巴巴2015年推出可视化人工智能平台DIPAI,集成了阿里巴巴的核心算法库。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说:“互联网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在未来,机器可以理解人的语言、人的意图,这是人工智能重要的发展方向。”

  “机器可以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方法,但关键是机器要做人们做不到的事情。我们要让机器成为人类最好的‘合伙人’,而不是用机器来取代我们自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实业VS互联网:

  “弯道超车”还是“换道超车”?

  “一切业务数据化,只有这样才能迎接这个时代。”谈到目前实体经济的低迷,马云表示,实体经济难做的原因不是需求变化了,而是“原来做生意的方式过时了”。传统产业只有积极拥抱大数据,与互联网紧密结合,才能迎来新希望。

  从需求端来看,人们对吃穿住行、育儿养老的基本需求会变得越来越大。既然消费者离不开传统产品和服务,传统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脱颖而出呢?

  “弯道超车十超九翻,只有在另外的道上超车才有可能,希望是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在未来的云计算、移动操作系统、人工智能上面。”马云认为,今天不要看互联网对某个行业有多大的冲击,而是要思考,如何运用好互联网和人工智能。

  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将会颠覆传统行业的所有领域。它的自学习能力,使得它找到的规律可能远超我们现在的想象。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新的技术革命,未来人工智能革命会影响到社会、生活、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实体经济将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借助马云讲的‘弯道超车十超九翻’,要换道超车才有希望。在任何竞争的过程中总是要找到自己的出发点。”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说。

  垄断VS普惠:

  BAT巨头将越来越小?

  近年来,IT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培育了一大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球AI领域巨头重新布局,努力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的同时,也开始不断进行收购。

  面对互联网时代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是某个巨头的“独角戏”还是IT企业集体“大合唱”?

  李彦宏说:“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而且其发展会持续很长时间。像我们现在的判断未来20年至50年都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时期。在这种时代大潮下,显然不是一个公司能够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下来的。”

  李彦宏表示,如果说我们先进入了这个领域,能够提供一些平台给没有这么多计算资源、没有这么多做长远研发能力的机构去做他们擅长的事情。由于他们对于很多垂直领域可能比我们了解的更加深刻,让他们去做的话,或将推动整个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马云认为,做一件事情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自己,二是他人。

  “如果只考虑自己不是好战略。”马云说,很多人问阿里巴巴怎么不做物流快递?“其实物流快递我们要做,但菜鸟只有2000人。你想如果我们要去招聘100万的快递人员,我们公司的管理可能就垮下来了,把别人的饭碗也砸了。”

  马云说,如果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干了,你做成的那一天也是灭亡的那一天。“未来的竞争,不是力量的竞争,也不是肌肉的竞争,甚至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服务别人能力的竞争,是体验的竞争。”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