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领导干部用网: 要“上得去” 更要“下得来”

2017年03月30日 13:11:26 浏览量: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作者:袁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我国互联网发展速度令世界惊叹,截至目前网民人数已近7亿。互联网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社会治理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网、懂网、用网”的要求,其实就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应用互联网的能力,做网络时代的“弄潮儿”。

  不过,从实际来看,当前有些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技能却让人着实不敢恭维。有的借口工作忙不想上网,有的认为网络“不靠谱”不屑上网,有的缺乏技能不会上网,有的甚至不会发邮件、不知微博微信为何物。这与民众热衷的“网络问政”形成强烈反差,明显是落后于时代的表现。在互联网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时代,一个不学网、不懂网、不用网的领导干部怎能把工作做好?

  笔者以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学网、懂网、用网”的要求,关键在于解决好上网看什么、上网干什么、如何看网络以及“网下”如何干等问题。

  上网看什么?看新闻报道。通过网络了解国内外形势,掌握大量信息,助力科学决策。看舆论民情。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在网络上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听取建议批评,有助于更好地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上网干什么?推动工作。当下,不论是政务服务,还是群众工作、党建管理,互联网都是一个高效的手段和途径。现实当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已经在“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党建”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网络理政初见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见贤思齐,学会利用网络宣传政策、服务群众、开展工作。

  如何看网络?要坚持两面看。网络是把“双刃剑”,信息庞杂多样、泥沙俱下。网络民意不能代替全部民意,有时还存在对某些问题的放大和夸张。面对网络,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学会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冷静理智地分析舆情,充分利用网络的优点,勇于善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言论和思潮。

  “网下”如何干?领导干部上网不是走形式,更不是作秀,不仅要“上得去”,更要“下得来”,坚持网上与网下联动,解决好“网下”如何干的问题。只有在主动上网了解群众愿望的同时,在“网下”把相关工作做好,做到有交流、有互动、有落实、有反馈,“网络问政”“网络理政”才能在良性互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并走得更好、更远。

  群众走到哪里,民意出现在哪里,我们的目光就要关注到哪里,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浪潮,真正学网、懂网、用网,应当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自觉。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