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不久的将来,也许你真的不用上班了

2017年03月24日 11:34:45 浏览量: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夏学杰

W020161226379725858470.jpg

  什么才是最理想的工作呢?也许,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回答。但是,如果说有一种工作可以自己做主,会不会很多人都想要呢?

  《云工作时代》一书提出,最完美的工作就是自己说了算的工作,即云工作。云工作,就是个人不再依赖公司,而是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互联网上承接并完成可以数字化的工作,最终通过互联网远程沟通传输,并且获得收入的工作方式。简单来讲,工作者将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借助互联网和电脑,在全球自由寻找工作,不用朝九晚五去办公室,而是可以在家里、咖啡馆、图书馆等任何地方和时间工作,过上低成本、环保、自由的生活。在云工作方式中,工作成果是判断工作者能力的唯一标准。这看似异想天开的工作方式,如今因为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技术发展,而变得越来越成为现实。

  那么,在云工作时代该如何管理公司呢?本书认为,公司唯一的出路在于自我颠覆。公司组织结构将发生逆转。很多公司的组织形式还停留在结构1.0和2.0时代,是一种等级式的金字塔形状,现在需要向结构3.0和4.0的网状结构转变。具体来讲,就是组织架构变成“大平台+小前端”式的倒金字塔,管理从控制变成赋能。从“公司+雇员”的结构转向“平台+个人”的分工协作的结构。在不远的未来,公司将像一个电影剧组,根本不需要花费高昂的费用租用办公楼、雇用全职员工,而是因为工作需要,临时在全世界范围内招募最适合的工作者,按劳付酬,任务完成之后,团队随即解散。

  显然,云工作越来越彰显个体劳动者的能力了,有能力会吃遍天。云工作使得个人开始崛起: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世界。个人的崛起也得益于共享经济。如现在崛起的自媒体,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英雄不问出处”,此时才不再是一句空话。云工作,对广大缺乏资金和人才的创业者来讲,更是一个好消息。

  云工作到底还有多远,本书认为,全新的工作模式已经悄然到来。云工作已经开始悄悄实现了,只是大部分人还未发现而已。在美国已经有34%的工作者实现了云工作,过上了拥有更多自主权、掌控权和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像IBM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谷歌等大型公司已经普遍接受了这种工作模式。或许,不久的将来,你真的可以不用上班了,不是不用工作,而是自由自在地随处工作。不过,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见:不用上班了,就意味着没有下班,的确,也很有道理。

  1930年,凯恩斯做出预测,在一个世纪之内,人均收入将稳定增长,人们的基本需要将得到满足,工作时间不会超过每周15个小时。现在怎样呢,很显然,凯恩斯错了。尽管人均收入确有增长,但我们却似乎越来越不满意自己的生活,工作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所以,上班的方式会发生变化,但把人生的重心放在哪里,仍然由自己决定。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