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融合下的引领

2016年03月15日 15:17: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王枫林 等

  三月,花开次第,浙江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以下简称“海创园”)园区企业委员会书记陈琛颖却无暇享受春色。几乎每天,她都要接待好几波从全国各地前来学习交流的客人。“这段时间,中组部、国资委都来调研过了,来自富阳、临安等本地交流也有很多。”

  海创园园区党建名声在外,陈琛颖深感欣慰的同时也压力山大。

  一边是园区党建的学习交流如火如荼,另一边,各地党委部门正以快马扬鞭的姿势大力推进这一领域工作。

  “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对规模较大、党建工作基础好的园区,直接依托园区党(工)委抓党建工作。继续抓好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印发的《2016年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中,加强园区党建工作被作为第一大重点列入。

  不止是浙江,这段时间,编辑部还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其他省、市的2016年度两新党建工作要点,无一例外,都对“园区党建”进行了重点布置。

  同样在这段时间,有一场火热的“PK”赛在自己的朋友圈刷屏了。“园区党建哪家强”,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新年的开年活动,一经推出,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园区报名参赛。晒规模、秀颜值、爆亮点……真可谓“蛮拼的”。

  近年来,关于园区党建,高层调研的密集程度可见一斑,杭州、厦门……全国不少地方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有关全国园区党建工作会议也一直在筹划当中。

  显然,产业最集中与经济含金量最高的园区已成为下一阶段非公党建的重要阵地。

  主战场与主阵地

  1204个园区,集聚企业2.3万个,吸纳就业430万人,有党组织6600多个、党员12.7万名。

  这是一组来自四川省委组织部的调研数据。

  “以1%的地域贡献了30%的GDP,创造了60%的新增就业。”四川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2015年底,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出台一则关于强化园区党建工作的文件,引发媒体和网友的强烈关注和热议。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类园区正在成为各地方经济的主要支撑,但这又与党建工作何关?强化园区党建有何重大意义?

  浙江一直高度重视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早在2012年8月,省里就召开了全省开发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2013年6月,还专门制定下发相关文件。

  2014年4月,浙江全省街道(园区)两新组织党建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推动园区抓好两新党建工作,不仅有利于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和提升,也是适应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需要,更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题中之义——园区党建被定位于“抓两新党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

  在一篇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关于园区党建的调研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表述:经济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这一领域党建工作,不但有利于整体推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而且也更有利于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劳资关系、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认识园区党建的重要性是当下许多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的共识:园区已成为一个相对复杂的“微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利益关系复杂,尤其是近年来,群体性事件在园区暴发的屡见不鲜。

  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园区,应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有效开展党的工作,帮助解决企业稳定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以园区和企业的和谐稳定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往往比较多地集聚在园区或工业集中区。从实际工作中看,要求每一个企业单独有齐备的活动场所也不完全现实,而以园区为区域,是探索推进整体党建的方式,也是区域整合的一个理念。”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工作人员顾飞向记者介绍。

  2015年5月,中组部原副部长陈向群在厦门调研走访园区时指出:“非公党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量大面广,要一家一家去建去抓是不现实的。但是很多企业包括外资、台资、港资企业等等在园区的集中度是很高的,在园区内做好党建工作能起到凝聚群众,发挥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