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心系苍生 笔书乾坤

2016年12月04日 11:07:34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根之茂者其实遂

  冯双白(舞蹈家)

  文化自信源自民族璀璨历史,更源自全新时代条件下赢得世界尊敬的文艺创造

  80多年前,中国现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吴晓邦在上海举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个人舞蹈专场演出。虽然这场演出只卖出一张票,但并没有妨碍吴晓邦踏上为人生而舞、为人民而舞的艺术道路。吴晓邦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他对西方现代舞艺术的耳濡目染和求知若渴,另一方面是他能够深刻领会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无穷奥妙:曾经向苏州道观中的道士求取手印的意义,曾经深入民间挖掘整理傩文化深意,也曾经长期研习中国传统绘画之丹青意蕴,由此,在立志表现中国普通民众生活喜怒哀乐的艺术方向上,做出了巨大的艺术创新,成为中国新舞蹈艺术的先驱。

  其实,百多年来,中国文化一直面对着如何对待“传统”与如何走出自己的“新路”这个大问题。鸦片战争开始,社会上渐渐产生一种轻视甚至全盘否定本土文化的倾向,在文化自卑的心态下引入西方的评价标准来评判本土文化,优秀的文化艺术传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割裂和否定。但是,反观历史,真正不负时代的艺术家们,无不是深入传统精髓而又能跨越窠臼,摆脱束缚,走出艺术创新之路的。当年鲁迅评述屈原“逸响伟辞,卓绝一世”,概因为其作品在继承了长江流域传统文化精髓基础上,发扬光大“楚辞”之体,对后世的文学发展乃至国人精神意象的确立均影响深远。梅兰芳在对待传统上采取“远绍紫云、近取瑶卿”的艺术态度,又秉持着旦角表演应该突破传统、着力刻画时代生活里女性多样之美的观念,潜心于创编新戏,其《天女散花》等剧目甚至对中国现当代舞蹈艺术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文化自信从何而来?寻找文化之根,重燃文化传统之精神火炬,同时在传统基础上大力推动文化创新,成为建立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文化创新如果离开对文化传统的精研深磨,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尽管可以喧嚣一时,却早晚会生命枯竭。而文化的自信,实在应该来源于传统基础上对时代生活的感悟、对艺术突破的自觉。当代的文化自信,不仅源自泱泱中华璀璨历史,更应该源自全新时代条件下赢得世界尊敬的全新文化艺术创造。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