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心系苍生 笔书乾坤

2016年12月04日 11:07:34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情动于中形于声

  叶小钢(作曲家)

  动听的旋律就在田间地头,就看创作者愿不愿意走进田野,深入生活

  被称作是“花丛里的大炮”的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不愿当亡国奴,虽后半生再也没能踏上故土,却将一腔热血化作音符,写下了著名的《革命练习曲》。作曲家聂耳的创作时间虽然短暂,但他创作出了《大路歌》《卖报歌》《新女性》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与他深入生活的最底层,对当时穷困的劳苦大众怀有深厚感情是分不开的。古往今来,作曲家们创作了许许多多乐谱,但真正能深入人心的,却是那些和人民在一起,叩问生命,给人以震撼的旋律。

  纵观人类艺术发展史,许多优秀的艺术家虽然都有着独特的才情,但如果不是对社会生活有独特的见解,对人的社会性与时代的关系有深刻的认识,也很难有留得下的佳作。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一位同学无论是音乐技术水平还是艺术感觉都非常好,我们觉得就算再学三年五载也追不上,但最后却泯然众人矣。虽然有各种原因,但也说明仅仅靠演奏技术和音乐艺术感是无法创作出动人心弦的作品的。只有把心贴近大众,为人民而感而歌而创作,作品才会熠熠生辉。

  当然,现在的音乐界确有一些浮躁,在资本的强势裹挟下,艺术工具化问题不断凸显。有的创作者以哗众取宠的做法吸引资本,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虽然生产出大量的音乐节目、作品,但只是烈火烹油,没过多久就失去了踪迹。还有一些人认为“外国的月亮就是圆”,无论是创作方法还是理论研究都言必称西方。我虽然是从海外留学回来,却着迷于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春江花月夜》这个曲子,每一句起始旋律都落在前一句最后一个音上,特别有技巧性;《二泉映月》的旋律一响起,人们眼前就能浮现出皓月当空、湖光粼粼的画面;马思聪的《思乡曲》把对家、对故乡的思念刻画得淋漓尽致。有些人问,现在是不是好的旋律都用光了?其实民谣小调、地方戏曲这些动听的旋律就在田间地头,就看音乐创作者愿不愿意走进田野,抹去时间的灰尘,让美好的音乐焕发新的光彩。

  音乐和其他具象艺术有所不同,它更多是潜移默化地陶冶人的性情和情操。而作为音乐创作者,更应该心中有对人民、对民族、对生命、对理想的爱,笔端才会有情,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