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心系苍生 笔书乾坤

2016年12月04日 11:07:34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为有源头活水来

  苏士澍(书法家)

  书写者笔走龙蛇,书法成就高低与其风度、人品、境界紧密相连

  历史上,黄庭坚常以“韵”来品论前人书法。书法是一门与国人的精神境界息息相通的独特艺术。书写者笔走龙蛇,其学识、修养、情感以及想象都会投射到笔底腕下,书法成就的高低也因此与书写者的风度、人品、境界紧密相连。韵即不俗。俗与不俗,取决于书写者人格、修养、文化等的高低。在当代书法家中,启功先生的书法成就卓然于当代,其背后是他渊博的国学知识,宽厚、超脱、淡泊的人生境界。

  因此,对于当今书法艺术工作者而言,时刻认识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员,积极主动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在生活实践中读书修身,以德培艺,体悟“‘四有’书人”的深刻内涵,从而在为人民服务和与人民的真情互动中积极探求自身书法艺术的突破和升华,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书法艺术工作者。

  书法是生活的艺术,大众的艺术,需要从生活中感悟升华,在人民大众的触动与共鸣中得以价值实现。作为一名优秀的书法艺术工作者,要想在书法创作上有所成就,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只有从人民大众的视角和情感体验来感受时代气息,体悟生活中动人的形象、深刻的细节,进而唤醒与人民大众强烈共鸣的真情实感,激发自己的艺术创造力,才能创作出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也只有这样,书法艺术才能在为人民抒怀、与人民共鸣、为人民所爱的良性互动中永葆活力和勃勃生机。

  汉字是中华文明传承的标志。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中国书法艺术,还必须解决“下一代”和“传承人”的问题。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已经写不好字,不敢写字,甚至不愿意写字。书法艺术工作者和教育部门看到了这种危机,将书法教育全面纳入了中小学教学体系,并组织编写了中小学书法教材。今年我调研过近20个省的百余所中小学校,有一部分书法教育办得好的地区和学校脱颖而出,应该说书法课堂已迎来了社会关注的良好势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了书法艺术工作者的勤学修为,有了大众的共鸣和热爱,有了“后来人”的传承和弘扬,中国的书法艺术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