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

2017年02月06日 15:21:10 浏览量: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齐卫平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集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两个方面,有助于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发挥好表率作用至关重要。

  全面从严治党题义中的“关键少数”

  党的全部实践中,干部问题始终居于重要位置。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将重点放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重要思想。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要抓住 “关键少数”。“少数”是指领导干部在8800万党员中的数量,“关键”意指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 “关键少数”旨在强调作用意义上的关键,而不是在数量意义上的少数。

  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经验证明,干部队伍建设历来是数量与质量的统一。无论是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还是领导改革开放,都必须有成千上万的干部形成一支中坚力量的队伍,没有一定规模的干部队伍,党的事业顺利发展就难以保证。然而,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不是数量多,而是质量优。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用 “关键少数”这个概念揭示领导干部的作用,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干部队伍建设思想的继承,又是新形势下要求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指向。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全党共同的任务,每一个党员都不能缺席,而领导干部肩负着更为繁重、更为艰巨的责任担当。

  首先,领导干部是党的建设实践的第一个抓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管住干部、治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管住干部、治好干部的目的绝不是查究惩治干部,而是打造一支思想过得硬、作风过得硬、纪律过得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其次,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负有加强党的建设的责任,领导干部勇于担当首先要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建工作不力,是领导干部政治不合格的表现,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实际上就是抓党建工作的失职,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对“关键少数”不管到位、不严到份,党的建设必然懒懒散散、松松垮垮。

  再者,领导干部是党的建设的导向标。邓小平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 ”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建设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虽然有各方面的原因,但都与领导干部带头有关。上行下效,层层传导,领导干部的思想歪斜了,党员的理想信念难免动摇;领导干部作风出问题了,党员的工作态度难免疲沓;领导干部把党纪党规破坏了,党员的纪律观念难免淡薄。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