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战“疫”现场 书写媒体担当

2020年04月01日 16:23:13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出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聚焦聚力当前疫情防控宣传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两场硬仗,以更丰富、更优秀的作品,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在疫情这场大考中,浙江新闻媒体交出了高分答卷。

  连月来,浙江各级媒体以战斗姿态快速响应,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力度和声势投入抗击疫情报道,承担起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重任,展现出主流媒体的使命和担当。自1月下旬开始,省市党报大量增加疫情防控专版专栏,全省广播电视开设了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节目,全省县(市、区)级融媒体中心同样全力投入,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高频率、大版块、强时效,各种专版专栏和感人画面有效激浊扬清、凝聚人心,为助力疫情防控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在互联网主阵地,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面对疫情,全省各媒体加快融合转型的步伐,充分运用5G、AI等新技术手段推出新媒体产品,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许多媒体还发挥互联网优势,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搭建交流帮扶平台,营造互帮互助、同心抗疫的团结氛围。

  越靠近现场,才越接近真实。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不畏艰险、逆行而上,对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乡镇干部和当地百姓展开深入采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战“疫”现场,营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