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馆不闭展”,多形式打造网上展厅

2020年03月10日 10:47:13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春节,原本是全省各大博物馆最热闹的时候。而2020年春节,这个全国上下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全省各大博物馆相继关闭线下展馆,取消了多项原定于春节期间开展的文化活动。

  与此同时,150个优质“网展”在浙江“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陆续推出,省内多家文博单位纷纷开辟线上展览、展示,甚至打包了一年的精彩讲座,以特殊的线上形式,陪伴公众度过这段特殊时光。

  150个精品展,

  倡导公众线上观展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组织浙江省博物馆利用已有数字资源,通过“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分两批推出150个线上展览,实现“闭馆不闭展”,倡导公众线上观展,足不出户,共抗疫情。

  150个线上展览都包含了些什么样的展览?浙江省博物馆信息资料中心研究员张永春表示,这其中浙江展览有80余个,基本涵盖了全省各大博物馆,有常设展,也有临展。它们中的大多数曾是轰动一时的文物、艺术精品展,其中浙江省博物馆的展览就有30个左右。此外,也不乏近几年来省内外的大展,如上海博物馆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2019年首次亮相故宫的良渚玉展。

  疫情防控期间,“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是浙江省文物局委托浙江省博物馆建设的。2013年搭建,为的是让全省博物馆开展行业交流,以弥补博物馆之间存在的资源不平衡,信息不沟通的问题。2019年上半年正式改版上线后,在整合了省内外博物馆优质资源的同时,也向公众开放,以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展示和社会教育功能。目前已有浙江省内360家文博机构入驻,逐渐汇聚起全省的文博资源。

  3D展厅、线上讲座,

  多形式共享线上资源

  除“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外,全省各大博物馆也积极响应“闭馆不闭展”的号召,通过自己的线上平台打造网上展厅,利用互联网优势,让数据资源代替公众“跑腿”,在疫情防控期间满足公众的观展需求。

  浙江省博物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官方网站推出固定陈列的数字展览以及近年来比较受公众欢迎的临时展览,与数据公司合作推出“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虚拟陈列,再现经典。

  中国丝绸博物馆推出“线上游国丝”活动,360度还原线下展厅,推出“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等多个重磅展览。同时还整合推出了2019年全年讲座,仅配合“丝路岁月:大时代下的小故事”特展推出的讲座就有14场。

  金华市博物馆在春节期间提前完成了网络数据整合,于2月4日开启网站平台,提供网上展厅、文博讲坛、研究展示等数字服务;丽水市博物馆在线推送“丽水市数字博物馆”,提供丽水市15家公共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的网上展览等数字资源;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推出“‘四小抗’和你抗疫情”栏目,通过海防馆“四抗”卡通人偶形象,宣传抗疫知识、普及防疫小贴士;新昌博物馆推出“梦游天姥——新昌历史文化陈列”等三个网上数字展览,切实做到温情不打烊、精彩不缺席……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省文博单位出了一道考题,广大文博人迅速行动、通力合作,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为公众提供了一系列正能量、暖人心的文化供给。目前,省文物局正进一步收集和整理数据资源,准备继续推出。风雨只是磨砺,春天定能凯旋,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约博物馆。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