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复工“两手抓”,文化浙军协力共克时艰

2020年03月10日 16:17:4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林雨晨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文化产业对浙江经济持续增长及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是浙江省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助力文化企业复工复产,2月24日,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全省各级宣传文化系统也打出了系列组合拳,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安全、发展“两不误”。

  务实举措 助推疫情下

  文化企业复工复产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浙江出台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条意见后。省委宣传部积极对意见进行研究和细化。2月24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针对疫情期间文化企业的难点、痛点,《意见》“量身定制”出六大方面16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文化企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安排100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线予以适当补贴,加大对防疫抗疫主题优秀电影作品宣传发行的扶持力度。对因疫情防控暂缓创作生产的重点电影、电视剧和网络视听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大培育扶持,加快审批节奏,确保如期上映、播出。这无异于为影视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针”。

  为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化解风险,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关于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通过用好九项政策全力扶持文旅企业;编制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60条。从政策扶持和具体工作指导两个方面,坚定了从业者们的信心。同时,还将开展文旅企业“手拉手”帮扶活动,组织专家团队对各类扶持政策进行解读,帮助企业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

  浙江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应政策,积极应对,共克时艰。嘉兴、绍兴、舟山、台州、丽水、杭州相继推出了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的务实措施:丽水设立疫后旅游行业重振专项经费;湖州推出房租减免政策;台州在市财政核定的2020年文化旅游发展专项经费中切出2000万元资金支持激活文旅市场;舟山加快文旅体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大“岛居舟山”民宿、“舟山心意”文创产品网上推介销售力度……从财政资金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宣传营销以及提振行业信心等各个方面入手全力支持旅游企业。

  不少县市区都从政府财政中拿出“真金白银”,为文化企业复工增信心鼓干劲。绍兴市委宣传部近日宣布从2020年市财政核准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中切出1500万元资金定向扶持文创企业。绍兴市上虞区也从区级财政核定的2020年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中,切出1000万元用于定向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创企业,用于房租补贴和一次性定向补助。帮助民营影院、实体书店及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公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企业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杭州市余杭区文创办也为企业送上救急的复工“红包”,下拨项目扶持和贴息补助资金共计241.6万元,切实缓解11家余杭文创企业的资金困难问题。

  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走访文创企业

  有序复工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2月19日,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始有序开放各景点。2月22日,温州洞头区仙叠岩景区迎来了疫情发生后第一批游客。封闭月余的浙江千岛湖景区也在近期向游人敞开了怀抱。闭门不出多日的人们戴上口罩,走进景区,在大自然中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同样,文创企业也积极行动,有序复工,迎接春天。2月17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全面复工。复工第一天,在天目山路、体育场路两处办公点,员工们有序地通过测温点进到楼内上班。

  大丰实业是一家文化制造企业,2月17日开工到岗人员就达1000多人。为了保证生产防疫两不误,工厂在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增加了十多个临时洗手台,配备好洗手液和消毒水。工人们实行分批次、分阶段上岗。上岗过程中,还要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实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

  有人临时到单位拜访、办事怎么办?温州瑞丰集团开发了出入登记工具小程序。只需在入口处墙上贴个二维码,访客扫一扫就可以自主填写登记表,避免接触公用纸笔带来的传染风险,所有登记信息形成数据,上级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这一程序不仅为自己集团所用,还提供给温州市各企事业单位免费使用。

  横店集团包车接员工“回家”;宋城演艺公司疫情期间不裁员不减薪;象山影视城应对疫情推出支持影视企业共渡难关八项措施;宁波博地影视基地打出扶持影视企业的政策“组合拳”……影视行业直面“倒春寒”,用不同的方式积极复工自救。

  化危为机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场疫情,让许多文化企业遭遇困境,但疫情下“宅”经济的兴起同样为文化企业创造了新蓝海和机遇。比如当前视频点播、网络游戏、直播、网络课堂等新的文化消费形式市场迅速扩大。

  作为知名音频平台和有声文化传播者,浙江喜马拉雅打通主站资源,借势强大的音频内容制作能力,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携手推出“抗疫”系列有声明信片,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吸引年轻人参与并传播;打造“抗疫专题节目”,如已上线的《抗肺炎》专题,向广大群众普及防疫抗疫、健康养生等知识,上线于各大官方新媒体渠道和喜马拉雅APP“本地听”板块,供市民群众免费阅读和收听;该平台还将以线上活动运营为突破点,吸引广大市民参与。

  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产品设计优势,针对抗疫相关产品需求暴增的情况,携手品牌方推出全新的纳米银消毒抗菌产品。

  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尚1051文创园董事长汪春平说,2020年以来因为疫情的影响,文创企业确实遇到了难熬的关口。园区里不少企业以线下体验为主营业务,虽然陆续复工,但是今年预期受到的影响不小。现在,园区已经收到了政府关于房产税、土地税减免和延缴社保费政策的通知,已马上将信息传达到园区内近百家小微企业。企业对政府的这一举措非常欢迎,纷纷积极申报。

  “疫情的到来猝不及防。对于文创企业来说,带来了危机也带来了机会,传统的消费模式因为这次‘卫生公共事件’再次被颠覆,新的消费模式正在形成。希望文创企业齐心协力,生产自救,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汪春平说。

责任编辑: 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