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中国年” 以浙江非遗讲述世界故事

2020年03月02日 14:13:29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通讯员 黄玲晓

  充满儿时记忆的推铁环、技艺精湛的青田篆刻、绘声绘色的国际村晚......1月18日,非遗过大年·2020年浙江“侨乡中国年”启动仪式暨国际村晚大集在青田县举办。

  今年的“侨乡中国年”邀请了近百名国际友人参与。活动以“非遗过大年”为主题,青田石雕、龙泉青瓷、义乌红糖、武义大漆修饰等30多个来自全省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年货节和主题村晚的方式展现在国际舞台上,让侨乡青田的当地百姓和国际友人一起共享文化盛宴。

  乡村民俗运动会、“国际村晚”、走古村赏民俗、吃年夜饭、猜灯谜等活动在侨乡中国年期间一一展开,让大家在互动中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共享春节美好时光。

  如今,“侨乡中国年”逐步成为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今年的“侨乡中国年”吸引了海内外世界各地的游客1000多人,与当地村民共度农历新年,亲历中国春节的美好时光。独特的“乡村春晚+侨乡文化”模式,让“村晚”成为了文化大使,不仅演遍了全球每一个有华人华侨聚居的角落,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以“村晚”的经济红利驱动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逐渐成为现实。

  浙江“侨乡中国年”是浙江省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品牌。自2017年起,每年春节,宣传部门通过定向邀请、网络报名、华侨回国同行等方式,邀请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国际友人到浙江农村过春节,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精彩的系列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当前乡村振兴新成就、美丽乡村建设新面貌。截至目前,已累计邀请1000多名国际友人回侨乡过大年,成为了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