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六届乡镇(街道)社会艺术团队文艺汇演开幕

2019年07月29日 17:55:54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季方 通讯员 何大钧

  “街道里喜欢跳舞大妈,把舞跳到省里来了!”欢歌笑语、热闹非凡,2019年7月23日至26日,浙江省第六届乡镇(街道)社会艺术团队文艺汇演将在湖州大剧院精彩上演。

  现场文艺汇演共持续三天,分为舞蹈、音乐、戏曲三大专场,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31支队伍,600多人参加本次的文艺汇演。“荡上菱情”“丝丝针线情”“陪你长大”“红色记忆”……一支支独具特色的歌舞诉说了广大群众对家乡的喜爱、对祖国的热爱。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全省社会艺术团队建设工作交流会,邀请全省优秀艺术团队代表交流各地艺术团队建设、发展方面的经验,加强浙江社会艺术团体之间的交流。

  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作品的创新。此次汇演舞蹈类专场的所有节目都是由基层文艺工作者自编自创,戏剧与音乐专场有一半作品是新创作的。眼下,人民群众对优秀新颖的文艺作品需求不断提高,群文工作者更要跟上时代步伐,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不断创新,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浙江省乡镇(街道)社会艺术团队文艺汇演,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近年来,文艺汇演得到了全省各地越来越多基层艺术团的响应,活动参与者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全省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使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喜爱。

  文艺之花的芬芳,离不开泥土的哺育。

  乡镇(街道)艺术团队建设不仅是全省群文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还是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提升全民艺术素养,营造全社会良好文化艺术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文艺团队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乡村文艺“三团三社”(合唱团、民乐团、艺术团和文学社、摄影社、书画社)建设,争取在2020年实现文艺团队乡村全覆盖。在省文化馆的引导下,通过深入推广、精心培育,全省优秀艺术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省的专家和群文干部累计培训各类艺术团队6800余支,平均每年培训、扶持省级优秀社会艺术团队20余个,不仅调动了广大群众的文化参与积极性,还有效保障了群众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权益,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为“文化浙江”的建设添砖加瓦,为“诗画浙江”的勾勒增添底蕴和活力。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