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方志馆:一本群众爱看的立体“百科全书”

2019年12月27日 10:51: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林雨晨

  雕版印刷、投壶、蹴鞠、皮影戏……近日,“杭州市2019年度50个最具品质体验点”出炉。凭借特色鲜明的体验项目,杭州市方志馆成功入选。

  记录一个城市的前世今生,博物馆像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需要细细钻研和品读,才可窥见历史的一隅。而方志馆则更像是一本精炼过后,通俗易懂的“百科全书”,随手翻阅,就能对一个城市有个大致的印象。

  作为杭州的“百科全书”,2016年正式开馆以来,杭州市方志馆已经接待了22万人次的访客,充分开发利用地方志,让大家能够了解杭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种种变化。

  六年建一馆,

  每个展厅都是精华

  杭州市方志馆坐落于杭州主城区,周边有胡雪岩故居、鼓楼、南宋御街、河坊街、太庙遗址等。据传,方志馆所在的建筑原本是胡雪岩账房先生汪秉衡的旧居“汪宅”,在2000年列为杭州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参观过许多其他城市的方志馆,基本都是现代建筑。像我们这样带有观赏性的庭院和古建筑结合的方志馆,在我看来目前在国内还是凤毛麟角的,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由于室内展陈面积有限,户外庭院为方志馆提供了很好的举行各类文化活动的空间。”杭州市方志馆馆长冯跃民介绍。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五条就是“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响应该条例的号召,杭州市也将建方志馆列入了计划。2010年选址“汪宅”。经过6年的建设,方志馆在2016年6月正式开馆。其间,大纲反复修改,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专家认证,几经波折后才最终落地。

  “从南宋以来,以‘临安三志’为代表,杭州的地方志就以精良著称。20世纪80年代以来,杭州市又编纂出版了两轮《杭州市志》,规模近2000万字。众多地方志为建馆提供了很好的史料基础,但也使我们从资料里提炼‘精髓’的任务难度更大。几千万字的杭州地方志粗粗读下来也要几个月时间。要从浩如烟海的文字记载当中精选出足以体现杭州特色的资料,将他们以展陈的形式表现出来,还要全面、立体、‘可触摸’,难度不小。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都对杭州市方志馆的建设寄予了很高期望。通过我们精益求精的努力,最终完成了这项文化工程。”冯跃民介绍,杭州市方志馆严格按照地方志“横排门类、纵述史实”的体例要求,分设杭州概览、灵秀江南、政通人和、人杰地灵、文化渊薮、物阜民丰、民俗风情和修志问道八个展厅。前期严谨的规划和布展,为杭州市方志馆全面、系统反映杭州的历史和现状,从而吸引更多对杭州历史地情感兴趣的人前来参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挖掘地方民俗,

  每个活动都出自地方志

  冯跃民坦言,刚开馆的时候,每日来馆参观的人数也不多,大家对这个展馆的知晓度也不高。

  为了能够集聚人气,让更多人了解地方志、走近地方志,杭州市方志馆推出了一系列公益性的、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互动活动。而活动的灵感,都是从杭州地方志中深度挖掘出来的。

  今年元宵节,除了猜灯谜的传统项目之外,杭州市方志馆还重新将两个古代游艺项目结合,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互动体验项目——高跷蹴鞠;该活动新颖别致,很有趣味。大人小孩都上场,带来浓浓的节日气氛。活动当天吸引了2000余人参与。

  今年五月,被大家遗忘在地方志记载里的“七家茶”民俗传统,也被杭州市方志馆重新挖掘出来。杭州自宋朝以来,民间就一直保留着立夏吃七家茶的习俗。每逢立夏之日,新茶上市,茶乡家家烹煮新茶,并配以各色细果、糕点,馈送亲友近邻,以增进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在梅家坞梵村,杭州市方志馆和社区一起举办了“七家茶”,左邻右舍坐下来按照古法做糕点,烹煮新茶,听琴观舞。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过了一回古代的“邻居节”,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

  雕版印刷、皮影戏、投壶、杭扇技艺、斗拱木工、传统刺绣等非遗体验项目都被有机地融入到了各个传统节日的活动当中,吸引了很多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参与。其中,有不少汉服爱好者每次都盛装参与,成为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建馆到现在,杭州市方志馆已主办了150多次活动,参与人数近万人,吸引了不少本地媒体的报道,在社会上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目前,杭州市方志馆日接待量近300人次。

  接待外国来宾,

  成留学生的“必打卡地”

  现在,杭州市方志馆已经是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的教学实践基地。这三所合作学校的每一届外国留学新生都会先来这里,上一堂杭州历史课。杭州市方志馆还被评为全国方志馆工作先进单位、杭州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还荣获杭州市博物馆服务优胜单位称号。

  今年,杭州市方志馆接待了到中国访问的多个外国来宾团队。泰国教育部副部长卡鲁、意大利维罗纳市市长费德里科·斯博阿里在参观完展馆后,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对杭州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方志文献感到惊叹不已。

  除了经营场馆外,杭州市方志馆还编纂《杭州精览》《北山梦寻》两本书籍,作为“最忆杭州”系列丛书的首批成果于今年10月出版。第三本《十里建国路》也将在12月出版面世。这类来源于地方志、又贴近生活的普及读物,将继续作为杭州市方志馆挖掘和利用地方志文献资料的年度成果不断推陈出新。

  “我们工作的核心就是地方志,我们希望这个中国独有的文化瑰宝,能在我们的手上好好地开发利用,发挥它最大的教育作用,服务更广大的市民,让大家看得懂,看得开心。”冯跃民表示。


责任编辑: 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