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外楼》:一段传奇里的文脉与家国情怀

2018年08月07日 09:40:5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 闫伟

《楼外楼》剧照

  电视剧《楼外楼》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该剧以20世纪20年代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时间为故事叙述的时空背景,兼具史实性与戏剧性地讲述了杭州“楼外楼”在特殊历史岁月中的风云变幻,展现了洪氏兄弟等人的励精图治与家国情怀。可以说,剧作以“楼外楼”为载体写历史、品文化、挖人性、彰精神,让观众在一段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温润和民族情感的坚贞。

  从家族年代剧的视角来看,《楼外楼》与当下大多数同类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有史可依、有据可考的一些事件和人物,平添了作品的历史厚重感。当然与此同时,这也为创作中协调与平衡真实性和戏剧性之间的关系增加了难度。剧作在洪家“以文兴店,楼以文名”的经营理念统辖之下,一大批民国时期的政要名流、文人雅士,以及一些颇耐品咂的历史文化典故悉数登场,虽然某些耳熟能详的人物被还原得还不够形神兼备、某些真实历史事件的再现还略显单薄生硬,但毕竟用影像语言营造出了一种专属于民国时代的文化氛围,勾勒出包括吴昌硕、鲁迅、许广平、郑介石、郁达夫、柳亚子、马叙伦、柯灵、黄佐临等在内的一组历史名人艺术群像,这不仅展现出那一时代在继承传统文化根脉上的独特魅力,也让观众从荧屏上嗅到了久违的文化浓香。

  作为家族叙事的再一次实践,剧作在人设和情节上还是不可避免地呈现出一些惯用套路,比如以竞争对手的搅局陷害来推动情节转折、男主人公从任性到成熟的人格蜕变、由家族情义至国族大义的主题升华,以及逃婚参军、女性撑家、不正当商业竞争等桥段设置。但好在剧本写得还比较扎实,因而故事铺展虽中规中矩,却也入情入理、合乎板眼。目前来看,贯穿全剧的核心冲突线是洪赵两家“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纠葛,前者所代表的正义一方与后者所代表的邪恶一方的明暗斗法,是最具看点的戏眼所在。此间所演绎出的人情冷暖、人性善恶、人生甘苦,有着超越那个历史时代的永恒况味,现代社会的观众依然能够从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论表演,奚美娟、丁勇岱、秦海璐等资深戏骨仍是剧作在演技品质方面的定海神针。几位演员对于角色性格、心理与情感的外化,尽管偶有表演痕迹,但总体上外化得神定气闲,富有戏剧张力。相比之下,几位年轻演员虽然也实现了较好的演绎完成度,却时常有生涩之感,在塑造人物时还不够圆润和通透,因此还有提升空间。对于洪家宝这一形象的塑造,其人设中所携带的文艺气质表现得不够到位,而且区别于剧中其他人物,乃至区别于所有年代家族剧中同类人物的个性标识也不够显著,导致其作为男一号的主角光环稍显黯淡。

  客观而言,《楼外楼》这部剧可谓试图走好家族年代剧的“守正出奇”之路,以人间正道、民族正统、历史正气来铸造剧魂,以充满传奇性的年代故事来吸引日益宝贵的受众注意力。从整体品相来看,剧作基本达到了这一艺术效果,且与同类型作品相比也有难得的独到之处。然而,如果放眼近年来家族年代剧这一类型的全部作品,便不难发现此类作品在创意上走入了难以突破的瓶颈,自从多年前的《大宅门》《闯关东》《乔家大院》等上乘之作后就再难产生与之比肩者,绝大多数走不出其已然划定的精神格局和叙事范式,从而暴露出创新乏力的尴尬与无奈。那么,实现真正创新的法门在哪里?依笔者看,除民族工商业之外的开阔选题视野、超越类型化的杂糅思维,以及抛离简单家族情仇的人性深掘,或许是几个关键性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