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衢州

2021年03月30日 10:40:44 来源: 作者: 陈逸翔

  人物名片:

  陈逸翔,男,1991年生,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现任职于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长期参与基层宣讲,曾获衢州市级理论征文比赛一等奖、市直机关理论宣讲比赛二等奖、优秀课件奖等荣誉。

  

  “共享”这个话题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几年我们身边的“共享经济”随处可见,但我想和大家“共享”的却是衢州。

  在衢州西区大草原旁边、信安湖中间,与水亭门相望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湖心岛,上面有一家叫做桥庵里的酒店。可能很多衢州人也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去年衢州召开的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湖心岛桥庵里要在西区悦榕庄酒店群建成之后“还岛于民”,市委市政府要把这个位于信安湖“C位”的小岛还给广大市民朋友。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在信安湖上发展旅游,开设游船、水上运动等项目,把信安湖打造成衢州的“西湖”,让“水城唱响三江汇、总把信安比西湖”成为现实。

  听到这里,大家可能心里犯嘀咕:信安湖能比得上西湖吗?我给大家分享一段关于西湖的故事。

  2002年,杭州市做出了一个决定,将西湖景区向大家免费开放。有年轻的小伙伴可能要问了:西湖什么时候收过费?其实在20年前,西湖和所有景区一样,都是要收费进入的。当时,西湖每年光门票收入就有近3000万元,所以当杭州提出要主动放弃这棵“摇钱树”的时候,大家都无法理解,甚至有人称此举是“自己革自己的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大型国有景区需要极大的勇气,为了把这项惠民政策坚持下去,杭州提出了一个只有短短四个字的理念:“还湖于民”。

  免费政策实施后,西湖成为了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不收门票的5A景区。还湖于民效果如何?从2002年到2018年,每年来杭州旅游的总人数由2700万增长至1.84亿,每年的旅游总收入由300亿元增长至3600亿元,两个数字分别是15年前的6.5倍和12倍,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百姓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更重要的是,在围墙和栏杆被拆除后,西湖成为了所有人共享的“大花园”,“还湖于民”不仅让老百姓富了口袋,更显著提升了杭州的“颜值”和魅力,现在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心中宜居城市和旅游城市的典范。

  “还湖于民”,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背后所蕴含的“共享”理念可不简单。杭州舍弃了一张门票的“小账”,却算出了城市发展的“大账”。

  这几年,衢州在“共享”这件事上为大家做的实事可不少。2017年开始,衢州已经连续3年多实施“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任何来衢州玩的朋友都可以享受和免费游西湖一样的待遇;2019年,我们在几个节假日期间向公众开放了一部分机关单位的食堂和停车场,让大家能时不时地来政府大院里停车吃饭;2020年,我们又陆续推倒了市政府等一批机关大院的围墙,通过拆墙透绿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真正实现“让绿于民、让路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城市是属于人民的城市,那么城市发展的成果也理应由人民来共享,从“还湖于民”到“还岛于民”,这正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浙江大地的生动实践,而共享的本质,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衢州市委市政府要把信安湖上的湖心岛还给大家,就是要开放越来越多的公共空间和城市资源,让所有人都能来共享“活力新衢州”的美丽城市、共享“美丽大花园”的美好生活。

  从一个岛到一片湖再到一座城,以后,咱们的衢州不仅颜值更高,可以共享的公共空间也更多了。不久的将来,衢州人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西湖同款的美景,“水城唱响三江汇、总把信安比西湖”的美好愿景一定会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