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领航向,时代青年启征程

2018年10月09日 09:35:4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浙江大学 李济沅

  李济沅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的学生大都是20岁上下的青年。这个年纪的人该做什么又能做什么呢?我们不妨回头看看。

  17岁的马克思中学毕业时就发出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豪言壮志;16岁的毛泽东熟读梁启超等启蒙者的著作,立志改造社会;习近平15岁时便提着两大箱子书来到了陕北黄土高原,并在梁家河迈出了人生第一步。

  这也让我们不禁感慨,立志当从青年始,青年要立志做大事。

  97年前,一群有志青年就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做了一件大事,而红船也成为我们所有共产党人心中的精神图腾。为什么青年党员们在新时代,依然需要红船精神呢?

  因为红船精神给我们首创的勇气。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动力之源。

  如果我问你创业需要哪些必备条件,你可能会回答说:一个强大的团队,一个好的点子。有这样一支创业团队,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他们送来了拯救中国的金点子,但是初创团队只有50多个人,平均年龄只有20几岁,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最终在嘉兴南湖的船上完成了第一次筹备会议。

  没错,这个创业团队就是中国共产党。

  而如今,曾经艰难初创的党已经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座的你我都是一分子。

  因为红船精神给我们奋斗的品格。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为了保存科学和文化的火种,国内多所大学开始向大后方转移,他们怀着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责任感,一路抗战,一路传播知识和文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笔耕不辍,坚持研究和创作,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急需人才,这也写就了一段“文军长征”的动人诗篇。

  因为红船精神给我们奉献的情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政德之基。

  前一段时间,一段视频感动了整个中国。浙江大学校友、两弹一星功勋林俊德院士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先后9次向家人和医护人员提出要下床工作,并在众人的搀扶下,完成了生命中最艰难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冲锋。从1964年到1996年,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最后一次地下核试验,前后45次核试验,他一次都没有落下。他带领团队成功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解决了核爆炸试验数据采集的难题。

  去年,浙大120周年校庆时,他为数不多的遗物之一,一块在百年校庆时学校送给他的纪念手表又回到了母校,坐在台下的每一个人都泪流满面。

  从建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几个划过时空的故事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几天前,我还在校园里看到了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的后人王明华教授,80多岁的他到现在还坚持在讲台上为大家讲述红船的故事。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点赞的90后女孩宋玺,虽是90后,但她已经是一名海军陆战队的退伍老兵,文能北大当学霸,武能维和打海盗。而这就是当代青年对于红船精神的生动实践。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对于当代青年而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是我们人生难得的机缘。接过历史的火炬,传承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在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者系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