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怎么宣讲?专家支招

2017年11月30日 11:26: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胡笛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宣讲工作,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宣讲视频培训会日前在杭举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就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宣讲活动进行具体部署,邀请省编办专家作业务辅导,全省各级宣传部党员干部、宣讲骨干参加了培训。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改革强省举措中,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际成效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和优化服务。

  来颖杰在培训会上强调,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宣讲活动,是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是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基层宣讲工作的必然要求,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要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深刻认识这次主题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

  宣讲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突出宣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要广泛宣讲“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与实践。要深入宣讲“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于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顺应群众和企业的呼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良服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政府自身改革, 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突出宣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目标是以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检验和评价改革的成效,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围绕“放管服”三条主线,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智慧政府,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要围绕这一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充分发动各方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突出宣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内容。“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面广、内容复杂。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普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宣传普及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网上办事大厅、“12345”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平台的办事指南,大力宣传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投资审批、市场准入、便民服务等系列组合拳,完善网络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共享等重点工作。

  突出宣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便民措施。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对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了各项政策文件,同时还推出了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更多服务项目网上办理、深化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标准化、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的配套措施。要通过讲政策、讲故事、讲典型、讲案例等方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宣讲这些便民措施。

  突出宣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展成效。这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都在比学赶超、加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比如在创新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件量大的事项、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在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等方面,有许多新进展、新成效。要广泛宣传各地的改革措施和成效,最大限度地扩大改革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增强人们对改革的信心。

  如何让宣讲富有实效

  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宣讲,不能拘泥于传统的说教和单一的灌输,必须改进宣讲形式、创新话语方式,才能不断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善于交流互动。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对于基层群众来说,还是比较喜欢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最关心的各类问题,多设计接地气、有生气的活动,多运用通俗化、生活化的语言,在双向互动中了解民意、倾听民声,面对面把道理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真正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要善于讲好故事。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要把讲政策与讲故事结合起来,在生活中找资源、挖典型,在群众中找例子、挖故事,用身边的事例解读宣讲“最多跑一次”改革。各地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宣讲团队的优势,举办专题培训,开展宣讲备课,打造一批讲故事的行家里手,着力提升整体宣讲水平。

  要善于运用网络。要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主动适应“微时代”、“大数据”等新特点,运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方式,多做微博、微信、微视频、微音频等“微”字文章。要组织有关部门同志与专家学者开展在线访谈,与网民进行交流互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宣讲上网上线、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 钟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