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晚】嘉兴:吸引20多万网友一起围观

2018年01月30日 17:58:28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丽红

  领春联,拍全家福,看村晚!

  1月26日下午,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普光村,沿着村口的柏油路一路向前,大红的灯笼和皑皑白雪交相辉映,喜庆热闹的过年氛围溢满整个村子。

  村里的文化礼堂里,一场文化盛宴——“新时代 美生活”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18“我们的村晚”专题晚会即将上演。

  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了

  “帮我写个福吧!”

  “我要一副贴在大门上的对联。”

  “大书法家写的,就是好看!”

  ……

  文化礼堂里,几位村民围在春联摊位前,手里托着刚写好的春联,小心翼翼地铺在地上晾干。

  正在写春联的都是嘉兴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

  “这是我们今年组织的第9场活动了。”嘉兴市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戴振国介绍,他们每年都会组织书法家参加“送福写春联”活动,走进学校、企业、图书馆、社区、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为基层群众送去新春祝福。这样的活动,一方面营造了热闹的节日氛围,另外也推动了书法艺术的推广。

  这边,红彤彤的春联让大家笑开了花。那边,几位村民围坐一起,拍起了全家福。

  拍照的是嘉兴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我们总共来了10位摄影家。”嘉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辉介绍,这些摄影家都是“嘉兴市第一届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  我们的家’主题摄影大赛”的获奖者。平时大家就特别关注文化礼堂的建设和发展,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农村文化礼堂发展的精彩瞬间。文化礼堂的建设,不仅美化了村里的环境,还让整个村子的面貌发生了变化,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了。

  网上直播,20多万网友关注

  舞蹈、杂技、村歌……晚上7点,晚会正式上演,14个节目让村民们过足了瘾。

  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文化礼堂选送的杂技《顶凳子》,由文艺骨干李云表演。在李云手中,一个个普通的板凳仿佛被施了魔法,在空中叠起了长龙。其实,李云并不是本地人。2003年,李云从河南老家来到嘉善打工,十多年多去了,他已经融入了嘉善、融入了浙江,成为一名新浙江人。他组织成立的新居民艺术团,成为村里最活跃的艺术团队。

  海盐县滕泾村文化礼堂选送的男声表演唱《上梁有喜》,以庆祝农村人家造新房上梁时所举行的庆祝仪式为背景,表现了“海盐骚子”这种与民间信仰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民间文艺样式。“‘海盐骚子’是一种传统的演唱方式,以前人们在结婚、建房等大事时都会专门请‘骚子先生’来表演。”表演者张伟东介绍,“海盐骚子”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场,除了在文化礼堂里设置了主会场,还在“禾点点”新闻客户端进行了网络直播。直播共吸引20余万人次关注,网友们看“村晚”直播,为“村晚”点赞,欢欢喜喜过大年。

  全年推出“新时代 美生活”系列主题活动

  据统计,2017年,嘉兴市新增农村文化礼堂95个,累计建成559个,覆盖率达到72.5%,首批评定了60家四星级文化礼堂,并从中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16家文化礼堂报省参评五星级文化礼堂。嘉兴市7个县(市、区)全部被授予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称号。

  为充分展示农村文化礼堂四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去年,嘉兴市推出了“文化礼堂,我们的家”系列活动。通过“家风美德”进礼堂、“千书品读”进礼堂、“乡音宣讲”进礼堂等“礼堂十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今年,嘉兴市将继续推进这一项工作。1月26日,“我们的村晚”活动现场,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 美生活”系列主题活动也正式启动。今年全年,嘉兴市将围绕农村文化礼堂推出主题摄影大赛、农民书法绘画大赛、礼仪展演等十大展赛活动,引领带动全市各个礼堂广泛开展既形式丰富、又内涵深厚,既有人气又接地气的活动。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