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话】故事路上的点点滴滴

2018年08月07日 09:06:5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山海经》杂志社少儿事业部总监 潘晓炜

  我今年37岁,年纪不大,却与故事结缘近30年了。从小我是看着故事书、听着“江南故事大王”吴文昶创作的故事长大的。工作后,我走进桐庐广播电视台当了一名故事栏目的主持人,2016年又来到《山海经》杂志社成为了故事刊物的编辑。我觉得我是个幸福的人,因为我始终从事着和自己爱好有关的工作。

  2005年起,我就开始致力于少儿故事创作的辅导工作,10多年来我辅导过的学生有5000多人次。近年来,我又成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首批会员,有了一个新名字“文艺志愿者”,于是在全省乃至周边省市都能见到我的身影。我把“晓炜叔叔”的故事公益课堂带进校园,面对面地告诉孩子怎样讲故事、讲故事的技巧在哪里。几年来,走进100多所小学和幼儿园讲课,听众最多的一次故事讲座,台下坐了2000多人。有一次讲完课,一个小女孩偷偷地跑到我身边,羞涩地睁着大眼向我钩钩手指让我弯腰,她拿出纸巾轻轻地擦去了我额头上的汗水,那一刻,我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做少儿故事推广普及的同时,我还不忘给孩子们创造更大、更专业的讲故事平台。从2016年起,《山海经》杂志社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推出了面向全省孩童的“棒棒虎幼儿故事大赛”“少儿故事会”“少年非遗说民间故事讲述大赛”等故事比赛,每次参加的人数都以千人来计算,仅2017年的“棒棒虎幼儿故事大赛”,就有1.2万余名幼儿参加。组织一场比赛很辛苦,要考虑的东西也很多,但是能换来孩子们的笑容和家长的赞扬,我和同事们都很知足。

  2014年起,微信公众号“晓炜讲故事”开通;2016年,“晓炜讲故事”栏目登录喜马拉雅……借助多媒体手段,我为孩子们讲述了更多精彩的故事。我很珍惜人生中的这段“故事缘”,在故事的道路上,播撒智慧的种子,期待它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