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之美——浙江百村故事精选

2019年08月02日 16:16:37 来源: 经纶图书 作者: 经纶图书

  【书名】古村之美——浙江百村故事精选

  【作者】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等 编著

  【出版单位】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古村之美》对浙江历史文化村落的生态人居、制度习俗、传统工艺、人物传记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进行挖掘和整理,精选100个最能体现人文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故事,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本书包含山水宜居、耕读传家、敦亲睦邻、廉义报国、名流贤达、乡风民俗、能工巧匠、特产名品八个篇章,展示了浙江人民千百年择优而居的生存状态,折射了乡村独特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记述了代代传承的勤奋与荣耀,涌动着激励后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沉淀着深厚的民间传统技艺与工匠精神。 

  【内容节选】

  序

  王辉忠

  乡村,自古就是我们繁衍生息的家园。亲切乡音、浓郁乡韵、深挚乡情,以及古朴的生活、恒久的价值和不老的传统,一直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浙江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千百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广大浙江人民在乡村创造了璀璨的文化。无论是以物质形态呈现的如诗如画的自然风貌、穿村而过的潺潺溪流、夕阳西下的袅袅炊烟、肃穆幽静的祠堂庙宇、风骨犹存的廊桥书院,还是以非物质形态呈现的歌舞说唱、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民风民俗、传统工艺、戏曲庙会等,都铭刻着乡村文化的曼妙印记和历史烙印,蕴含着浙江乡亲的无穷智慧和人文精华。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大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村落在逐渐消失,古村落正处在保护利用的关键时期。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工作。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正确处理保护历史文化与村庄建设的关系,对有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和山水风光进行保护、整治和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2012年,浙江出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若干意见》,全面启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经过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截至2018年1月,全省已启动实施六批259个重点村、1282个一般村的保护利用项目,其中252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全国领先,工作走在前列,形成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地方特色和浙江经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2018年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为接续历史文脉,让古村落活起来,在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领导下,浙江农林大学组织相关科研力量,从2014年起对全省范围内历史文化村落的生态人居、经济社会、制度习俗、传统工艺、人物传记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进行了充分挖掘和精心整理。自2016年3月以来,共9卷、200多万字的“千村故事”丛书,已出版了7卷。该丛书全方面、全时空地反映了我省1000多个历史文化村落的人文历史与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进一步组织相关专家,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从“千村故事”中梳理筛选出100个最能体现我省历史文化村落人文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故事,进行精深加工,形成了《古村之美——浙江百村故事精选》。全书包含山水宜居、耕读传家、敦亲睦邻、廉义报国、名流贤达、乡风民俗、能工巧匠、特产名品等八章,充分展示了浙江人民千百年择优而居的生存状态,折射了乡村独特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记述了代代传承的勤奋与荣耀,涌动着激励后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沉淀着深厚的民间传统技艺与工匠精神。《古村之美——浙江百村故事精选》内涵丰富,韵味十足,文字更加精炼,照片更加精美,诠释更加精准,论点更加精彩。

  当前,浙江省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我期望《古村之美——浙江百村故事精选》走进千村万户和文化礼堂,传讲好“浙村故事”,传承好优秀文化,激发起更多人关心和保护历史文化村落的兴趣,更加主动地投身到乡村文化振兴的伟大工程中去!

  是为序。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