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治理: “暖巢服务工作法”守护一方平安

2020年03月12日 10:40:24 来源: 余姚大岚镇 作者:

  一大早,“岚山暖巢服务队”队员朱完飞与队友夏吉香就上门给村里的老年人测量体温、做健康监测,一圈跑下来又已经到了中午。朱完飞说,“老人们跟我可熟了,一个个都把我当作亲闺女。”

  在余姚市大岚镇后朱村有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岚山暖巢服务队”。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村书记、队长黄建炯的带领下服务队快速响应,分成卡口管理组、巡查劝导组、日常护理组,各司其职打造严密的防疫铁桶战术,更构建起一幅齐心、细心、贴心的“暖巢服务”画卷。

  齐心抗疫,严防严控有“力度”

  乍暖还寒,立春时节山区忽降大雪,暖巢服务队黄迪意带领卡口管理组,在风雪中坚守,给进出卡口的村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详细询问村民外出情况,并劝返了不少村民。有几个村民执意要出村去外地,队员们反复宣讲当前的防疫形势与各地设卡政策,从村民角度耐心分析的利弊,让村民三思而行。

  平日村民们喜欢聚一起唠嗑,成为防控的难点。为落实防疫工作,这些天村口巷子里一直穿梭着拿着大喇叭的“红背心”,那是朱方定组。山区群众文化程度低,信息接收渠道少,对疫情的认知度不高,这支小分队就发挥了宣传“大喇叭”、劝导“复读机”的作用,宣传防控政策、个人防疫知识、注意事项等,劝导村民不要集聚聊天、不要麻将、不要聚餐,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深夜值班寒冷,气温往往骤降到零下,队员们只能用取暖器取暖,但就是在这样风里雨里,队员们连续坚守了二十余日夜。村民们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有00后在校学生,也有50、60后老党员,他们共同用行动汇成一座防疫的长城。

  贴心服务,精细帮扶有“温度”

  山区独居老年人多,也是岚山暖巢服务特别关注的对象,平日里服务队就有一本“健康档案”,对每位老人进行精细周到的关怀与服务。

  疫情时期,队员们最担心的就是一些老人的健康问题。暖巢服务队的朱海云、朱何仙主动对接镇卫生院,与村医一起上门检测老人健康状况,细心询问老年人群的近期状况。并统计全村所需的必备药品,由家庭医生统一配好,取回下发。

  天气晴朗,服务队朱海云又想到老年人们大多长期卧床,自理能力不足。疫情期间,个人卫生又非常重要。于是她带领女同志们为全村的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晒被子,并扶老人坐在家门口晒晒太阳。朱海云一遍遍叮嘱老人日常要多洗手、注意卫生,用细心呵护着这些老人。从疫情开始以来,服务队上门为独居老人服务上百余次。

  贴心助跑,精准发力有“速度”

  疫情期间,村民们的生活遇到困难。“暖巢服务队”发扬战时作风,贴心助跑、服务群众。

  一天晚上,心急如焚的朱远军跑到服务队队长黄建炯家中求助,原来是家中11个月大的孩子奶粉吃完了。朱远军是疫情前回家过年的,当时也没多带奶粉、尿不湿。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他无法出镇去市区采购,集镇小超市也没有奶粉、尿不湿等特需品。了解情况后,黄建炯马上联系人员,第二天就将奶粉、尿不湿送到朱远军手中。为更好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用品紧缺问题,队员们化身为一个个“红小二”,每日统计村民需求并统一代购。既减少人员流动,又满足了村民的生活需要。

  2月24日,在暖巢服务队上门随访过程中,发现独居老人朱顺花突发疾病,摔倒在地上,情势非常危急。队员朱百云、朱何仙赶紧联系结对医生,并陪护老人至市人民医院就诊。老人没有子女,服务队队员们就全程陪在老人身边,挂急诊、找病床、问病情,将老人从生死线上抢了回来。出院后,老人卧病在床进食困难,队员朱何仙每天准备好流食与药品,上门喂给朱顺花老人。老人说,“这些志愿者将自己当作自家老人对待,真是要谢谢他们。”正是队员们这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感动着村民,以其贴心的服务,真情的关怀温暖着小小山村中的每一个人。

  “谢谢你们!对我们这些离家的游子来说,家里的父母都靠你们照顾了”,有在外的村民为暖巢服务队点赞。在这场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岚镇后朱村暖巢服务队做好疫情防控与群众服务的结合文章,呈现出一副党群、干群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美好情景,为山区农村的防控与治理探索出一套温暖人心的“暖巢工作法”。

责任编辑: 安佳璐